近日看到有某些政治人物拿酒駕肇事案件數做文章,而這些論述也多以雙北的角度出發,大肆批評台南、高雄及桃園等縣市是酒駕之都。

雖然我非常痛恨酒駕,也支持酒駕應該重罰,但攻擊雙北以外的縣市是酒駕之都前,我想問問這些天龍政治人物有思考過背後的原因嗎?

如果有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酒駕件數當可減少

根據新聞資料可以看出,酒駕案件數較多的城市都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的大眾運輸網絡都不如發達的雙北。

酒駕確實該死、也確實該罵,但我認為,誰都可以罵,就這些掌握國家資源分配的天龍政治人物沒資格罵!

批評雙北以外的縣市是酒駕之都,就是在譴責這些受害者。

在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情況下,台灣的交通建設南北不均,雙北因獲得中央最多的統籌分配款,以及各式各樣專案的交通建設補助,大量的建設資源集中在雙北,便利的捷運、鐵路地下化、公車路網等大眾運輸系統,讓其他縣市望塵莫及。

然而,像桃園、高雄這幾年自行舉債推動大型交通建設,卻還被這些天龍政治人物攻擊亂花錢、負債多,根本就是在欺負雙北以外的縣市民眾。

現在,民進黨政府執政平衡南北發展,增加雙北以外的縣市公共建設資源,推動前瞻計畫,興建大眾交通運輸網絡,結果還被嘲笑「鄉下就該有鄉下的樣子」,所以這些天龍政治人物是在笑非雙北民眾活該,投胎投錯地方嗎?還是在檢討這些酒駕受害者?

交通建設絕對會影響當地生活方式

一個地區的交通建設情形,必定會反應到當地居民的生活及交通習慣,缺乏大眾公共運輸網絡縣市的生活,絕對不是這些天龍政治人物可以想像的。

從大學就北漂在台北就學的我,看到雙北發達的大眾運輸系統,再反觀家鄉的交通建設,十分感慨,如果不是國民黨過去幾十年重北輕南,還會有人取笑我們這些非雙北鄉親「鄉下就該有鄉下的樣子」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