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憂心兩岸發生戰爭,可是台灣人為何似乎不太擔心戰爭?我可以想到的幾個理由:
 
1. 無論台灣或是大陸,人民都很久沒有經歷過戰爭的殘忍。不知道它的可怕,就不知道要避免。或許要經過戰爭摧殘的人,才會珍惜和平,理解能安居樂業,甚至能活著,就是最大的幸福。
 
2. 台灣人民覺得中國只是在口頭上,或行動上恐嚇台灣。最多就是封鎖台灣,以此逼降,但不會真的展開大型的熱戰。台灣人民覺得可以等盟國來解圍,真的不行就投降便是。
 
3. 有些台灣政治人物,還有些追求獨立的人民,並不滿意目前美國要台灣保持這樣身份不明的現狀。他們覺得只要台灣人有決心,努力建軍,建國,是能打敗中國侵略的野心。目前美國似乎用台灣作誘餌,引誘中國將資源都投入在軍事建設上,甚至開戰,他們反而覺得這是一個獨立的契機。他們不止不怕戰爭,甚至是想與中國開戰,並藉此宣布獨立的。
 
4. 當然,也有一些人民單純就覺得中國打不贏有盟國支援的台灣,或是不敢真打。我不確定這樣的認知是否反應事實。
 
5. 有時候我會覺得目前的政府對於某些親共,甚至一些退將接近於叛國的言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即使多數人民都氣噗噗,覺得要採取法律措施來制裁,政府還是沒什麼動作。可能原因之一是,尊重人民言論自由,讓人民有選擇統獨的空間。另一可能是,讓中國一直存著希望,可以經由和平統戰,寄望台灣人民,來進行統一,而不是經由武力奪取。所以有一些政府官員(譬如陳明通)或說,只要蔡英文總統在位一天,中國就不會打台灣。兩岸之間可能有這樣一個默契:台灣容許統一的主張,中國就不開戰。
 
6. 我當然希望台灣人民能有尊嚴的活著,但同時也要有同理心,不要刻意去刺激中國人民這一個世紀多以來的民族屈辱感。我有點擔心美國目前對台灣的規劃,是希望台灣能成為當初美國的越南,讓中國深陷其中,無法發展國力。也因戰爭的不順利,可以藉此顛覆共產黨的一黨專政。 但這樣台灣將成廢墟一片,並有了中國這個龐大的世仇。
 
美國,中國,日本,其他盟國都有自己的國家利益,他們有理由這麼做,但這些利益有些跟台灣的利益重合,有些是有差距,也有完全衝突的。在這個詭譎的世代,台灣政府與人民,真的要步步為營,為自己及子孫的後代做最有智慧的打算啊!
 
我腦力有限,歡迎大家更正補充。
 
文/陳觀樂(留美建築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