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雲林縣黨呼籲鄉親對於四大公投應該秉持「充分理解、理性投票」態度,並於12月18日踴躍出門投票。針對四大公投案,時代力量主張 “三個同意, 一個不同意”.  的確公投的目的與意義並不是選邊站,它是對公共議題決定“同意”或 “不同意”的選擇. 「充分理解」須要瞭解議題表層與深層對台灣未來的影響.  和決定選擇的結果對台灣未來是利或是弊. 

根據他們做出決定 “三個同意, 一個不同意”的理由,很明顯時代力量沒有 “充分理解” 公投議題對台灣未來的影響.  因為時代力量沒有深入了解公投議題, 他們如何能夠創造更多理性的公共政策對話空間?  讓我們回顧一下時代力量他們對三個同意決定的說明.

萊豬進口的議題上,時代力量已經知道開放萊豬進口涉及對外的經貿關係. 他們無視禁止萊豬進口貿易問題對台灣未來進入世界自由貿易市場的影響.  沒有作深入利弊的評估.  僅根據萊豬本質上就是食安議題作為述訴的主軸,聲明在行政院未能「落實邊境管理」及「明確萊劑標章」之前,時力為把關食安,無法同意萊豬進口。他們忽略了台灣商人沒有進口萊豬的事實. 他們也不說明政府已經在進口海關檢查進口的豬確定沒有不安全的萊豬進口.  在這個議題上, 時代力量的立場缺乏“充分理解”.  他們這個議題的建議要“同意”是不正確的。 (詳情見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7525).

在珍愛藻礁議題上,時代力量宣布政府一直沒有針對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政策,進行過完整的可行性研究. 事實上,政府已將影響面積縮小到原計劃的10%,並將港口向外推半公里以上。 折衷方案已經過環境審查。任何開發政策都會產生環境影響.  時代力量 “希望能找到平衡藻礁生態及供電減碳的最佳方案,基於環境永續的立場,時力支持珍愛藻礁公投”。那麼環保與電力供應平衡點在哪裡呢?時代力量在珍愛藻礁議題上“同意”發展綠能絕不以生態遭破壞為代價.  然後能不關心電力短缺對台灣經濟和民生的影響嗎? 時代力量在建議“同意”珍愛藻礁議題上有 “充分理解”嗎?

時代力量認為 “過去公投綁大選經驗證明,投票門檻過高將降低民眾的關注度,為實踐還權於民,鼓勵民眾實質參與重大公共議題. 時代力量認為「公投綁大選」可以促進議題討論,並提高投票率”。事實上,時代力量並不理解公投綁大選問題與投票門檻高低無關. 與促進議題討論也無關.  2018年的九合一大選綁了10項公投案,造成許多地區投票隊伍大排長龍,甚至到了開票時間還有人在投票,形成邊開邊投的亂象。 導致投票隊伍大排長龍的困難.  因為選民需要更多時間閱讀公投問題, 弄清楚公投的議題再決定他們的選擇。為了克服這些執行上的困難,政府通過修正案修改了法律,最後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規定2021年起每二年訂定一次「公民投票日」,使選舉和公投脫鉤.

選舉和公投脫鉤不是什麼新的想法. 法國選舉和公投是脫鉤的. 公投綁大選的缺點是一旦決定公投跟選舉的勝負連在一起, 選舉成為主角,公投成為配角. 公投結果就一定會受到其他選舉候選人意識形態的影響. 激化的選舉影響了公投議題的決定. 脫鉤的好處是讓支持者和反對者在公共論壇上發表他們的看法。不受選舉人的影響. 有了足夠的時間讓贊成和反對雙方提出他們的論點和解釋,選民可以對議題有更好地理解,更正確的做出理性的決定. 一旦澈底脫鉤,公民對人的選擇及對事的選擇互不干擾,真正達到公投治理的目的。若把選舉和公投混在一起,只會有利於選舉造勢而已,這就混淆了應該集思廣益、充分辯論的公投過程。

這次公投是首次將選舉與公投脫鉤,執行結果尚未知道, 也未通過評估,國民黨建議返回公投綁大選是不合理的.  時代力量同意國民黨返回公投綁大選的提議是難以相信。過去,時代力量以支持台灣福祉的理性政黨形像出現,在這次公投議題中,他們的三個同意的議題與他們以前支持台灣福祉的道路背道而馳, 卻與國民黨同行。他們的決定哪來「充分理解、理性投票」? 他呼籲公民捍衛公投、守護人民的權利, 卻忽略了他們推薦的三個同意對國家的福祉不利。 時代力量支持不利台灣福祉的公投議題是不是選邊站?  是不是站在國民黨同一方扯政府後腿的來表態時代力量不是小綠.  如果真是這樣的選擇,那將是時代力量在歷史上最無恥的事件 , 不能被台灣人原諒的污點。如果時代力量他們真誠地希望台灣人的支持,時代力量有足夠的時間重新評估他們的立場並做適當修改他們的公投議題的立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