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國發生多重地區限電現象。 導致停電值得研討。上次廣東停電是局部現像, 這次是大面積的限電。 因為現在停電己影響到工業用電。 也影響了民生用電。大面積的停電一般是電網出問題。 中國的電台網已等於2015全國聯接相互支援。如果這是由於網絡問題,則停電範圍廣泛且持續時間長, 停電不是輪流限電。看起來不是電綱疏電的問題。 是電產能的問題.  2015以前火力發電最高佔82%。 2020年由於發展新能源, 2020年中國電力68%來自火力發電。 其中0.02%用自石化油, 3.2%用自天然氣。其他來自煤炭。5%電力來自核能發電。18%是水力發電。風力發電占6%、 太陽能發電占3%.,燃煤發電還是最主要的電源。

水力發電是中國第二大電源,水力發電是主要為華中沿河區域供電四川甘肅地區, 那些地區沒有限電的問題。 風力發電, 太陽能發電主要分佈在西部和西北部省份。 這些地區也沒有限電問題.  限電主要發生在以火力發電為主的東部沿海省份. 中國發電量逐年增加,2019年至2020年,火電增長8%,核電增長5%。 那時沒有明顯的電力短缺。 從 Covid-19 中恢復後是否會出現電力需求激增?是的,需求會增加了,但是由於工廠外遷和經濟衰退,工業對電力的需求仍然低於疫情之前的時代。增加電力需求是不真實的,不能解釋電力短缺.  節能減碳是中國宣稱的能源政策,但減碳是一個按步就班不損害經濟民生原則下逐漸完成的過程,中國無意為達到節能減碳的目地而中斷經濟增長。抽絲剖繭之後,真正的原因是缺乏煤炭燃料.  

中國煤炭生產於華北, 煤炭運南以火車為主,  火車載運量是有限的, 同時載運成本高.  因為需要大運載量,由於運量不足,沿海煤炭需從國外進口.  在上一次於廣東缺電期間,中國拒絕讓澳大利的煤從船上卸煤,以此作為對澳大利的經濟制裁。 這次煤炭短缺是不同的原因.  上次中國買方是用拒絕接受煤炭作為制裁手段. 試圖告訴澳大利需要順從中國,否則將失去廣大的市場。 中國可用的煤炭來源有限。這次是煤炭價格上漲外運輸成本大幅增加. 由於煤炭和運輸成本的雙重增加,中國消費者電價並沒有增加. 結果發電量越大,電力公司虧損越多。 任何企業不會作虧本生意.  除非政府補貼購買煤價成本或允許公司增加電價, 否則電力公司都不會生產更多的電力。 因為經濟不景氣,民眾收入低承受不起電價上漲. 上漲電價會引起民怨.  由於中國財政困難,政府無法補貼成本,買不起煤炭。因此限制用電成為必然。此次限電反映出中國經濟面臨徹底崩潰的嚴峻形勢. 

電力短缺對中國內部經濟影響不容忽視.  其影響是巨大的。 在工業層面,停電天數越多,工業產值減少越多,公司不得不降低員工工資.  工人收入減少導致消費減少,進一步削弱內循環經濟。出口減少,政府稅收減少。外匯儲備進一步減少,人民幣貶值,購買力下降,  通脹隨之而來。惡性經濟循環將進一步導致家庭收支失衡,在普通民眾實際感覺中是一天比一天更貧窮.  引起更多不滿。 當經濟達到民不聊生的臨界點時,不滿會從抱怨變成實際抗議,暴力鎮壓可能在短期內會成功,但最終並導致社會不穩定而會失敗。

中國能否緩解經濟問題?

中國經濟面臨挑戰是多面的. 國際上由於他的戰狼外交,擴張主義,利用廣大的市場作為工具, 威脅貿易夥伴遵循他的一個中國政策。 否則將失去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所有這些行動都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民主國家在經濟和軍事上結成聯盟,反對中國軍事經濟的擴張。中國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制裁失敗.  在貿易問題上,澳大利了解到,除了中國,他們還可以與世界其他市場進行貿易。 世界市場之大, 澳大利亞可以在沒有中國市場的情況下增加貿易,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台灣鳳梨出口增長了數倍。中國用市場的威脅所能產生的影響正在減弱。 許多國家增加與台灣的互動,中國堅持一中政策再度被忽略.  中國在世界上變得孤立。 他只能與急切尋求中國援助的經濟欠發達國家結盟。 如果中國不能再提供經濟援助,與中國結盟就會崩潰。如果中國想提供援助,就會進一步侵蝕中國的經濟。在國際舞台上,中國處於岌岌可危的境地。 如果他繼續走激進戰狼的道路,對中國經濟是不太可能有幫助。 

中國不穩定的經濟政策進一步侵蝕經濟復甦的機會.

最近幾個月,中國的經濟政策出現抑制互聯網商務的增長,禁止網上遊戲產業、拆散課後教育業務、娛樂行業。這些私營企業為受過良好教育的中產階級公民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  由於中國政府的政策,中產階級失業人數增加。 加上剛畢業的大學畢業生,他們在這些行業找不到工作機會。 長期失業, 理智人的不滿會發酵成反抗。 房產業崩潰,很多中產階級買下了無法完工的房子。 他們的經濟損失將形成另一股反抗力量。在工業層面,停電天數越多,工業產值減少越多.  最嚴重的地區供電1天,停電5天。  公司不得不降低員工工資.  工人收入減少導致消費減少,進一步削弱內循環經濟。工業產值減少, 出口減少,政府稅收減少。外匯儲備進一步減少,人民幣隨之貶值,通脹隨之而來。低收入和高昂的生活費用讓普通民眾引起更多不滿。 當經濟達到民不聊生的臨界點時,不滿會從抱怨變成實際抗議,暴力鎮壓可能在短期內會成功,但最終會失敗.  歷史事件告訴我們革命造反是人們的最終解決方案。

中國真的沒錢了. 

幾個月前,有報導中國地方政府無力支付政府公務員的工資。 他們只能拿到基本工資,其他加班費, 績效獎金, 各種各樣津貼的福利都被取消了。 報導稱,公務員基本工資外的福利佔總薪酬的一半以上。取消福利,相當於減薪50%。公務員鐵飯碗不再牢不可破。面對嚴重的現金短缺,為了達到“共同富裕”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7395)  中共提出 “三次分配”. 使用無法定義的道德標準要求富人“主動的捐贈” 回饋社會.  捐多少沒有標準,  是一個無底的黑洞.  中國重返文革時期的打土豪, 分田地一樣。土豪打了, 田地也分了, 最終還是歸中央(黨) 。中國 “共同富裕” 政策最終會導致上層富人,人人自危, 極度不滿。外商投資枯竭。台商也有同樣的擔憂。他們不願意在中國注入更多的投資。 相反,他們也想辦法想要撤資. 中國真的沒錢了.由於不利的經濟政策,中國的富人, 外商, 台商 他們都不願意在中國進一步投資.  中國未來經濟暗淡是在所難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