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紅賤葆在line上架賤葆*後宮三妹的貼圖,有網友表示賤葆的貼圖似乎與公主闖天關的圖案相似,有抄襲之疑慮,經創作者唄姬表示,兩個貼圖都是「加州學院風」,才會看起來下巴很像,但這些貼圖都是她自己創作的圖案。

我國實務見解在判定二作品間有無侵害著作權應以所謂接觸及實質相似為審慎調查審酌,有無接觸以實質接觸觀察,若有實質相似可認為其中實質相似不僅指量之相似,亦兼指質之相似整體觀念以一般理性大眾之角度判斷,並以「顯然相同」或者「一望即知」作為實質近似之認定內涵。

最高法院更進一步闡釋,質之考量時,尤應特加注意著作間之「整體觀念與感覺」。而在量的考量上,主要應考量構圖、整體外觀、主要特徵、顏色、景物配置、造型、意境之呈現、角度、形態、構圖元素、以及圖畫中與文字的關係,而綜合判斷。

就本件而言,二作品的顏色、線條、構圖的情狀一眼觀之尚難認為是相同,很難認為賤葆的貼圖有抄襲公主闖天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