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持續出征辱華人士,繼2021年日本東京奧運後,現將戰場引至其他國際場域中,中國上下利用「人肉搜索」套路鎖定辱華事件,抹黑並用傳播管道「大肆炒作」,以「大外宣」的策略掩蓋中國已面臨在國際關係中的孤立主義。

  中國網民接連出征辱華人士的目的在於影響世界對其觀感,而讓台灣成為劇中要角,從2020年的武漢肺炎影響全球、共機擾台再到中國式戰狼外交引發國際社會反感,似乎已是影響亞太和諧秩序的罪魁禍首。中國當局精心佈局這場「人肉搜索」就是為了另闢外交輿論戰場,所謂辱華早被鎖定限制身份類別,透過民間網路與官方媒體相互搭配,再以網際網路接力「炒作」帶動聲量,遮掩屢戰屢敗的戰狼外交,只好將粗糙不堪的「大外宣」搬出檯面。

  中國「人肉搜索」是指一種網路人海戰術,往往可以吸引主流媒體跟進,進而形成網路文革的庶民問責,如今卻被網民濫用作為出征特定人士作為外交角力的宣傳工具。官方肉搜是以國族意識作為弱化台灣主權的重要考量,輔以官方媒體結合網路聲量來以正視聽,部分基於民粹主義加以問罪,部分則是遵循政治利益配合演出,卻都誘發了兩岸尋找辱華人物或者事件真相的輿論對壘。

  中國的傳播媒體是政府掌握控制的「炒作工具」,基於「黨的喉舌」使命,新聞媒體必須為其利益考量,甚至淪為傳聲工具。中國政府如此強力控制媒體卻又放任辱華資訊,似乎一反政治敏感的保密原則,此次公諸於世恐怕不只是在真相中夾雜謊言,而是利用國家機器直接渲染辱華事件。中國刻意以網路民粹的操作手法,透過民間與官方面向進行資訊詮釋,利用輿論監控的高壓手段,導演辱華事件層出不窮。

  回想中國去年搬出「迅雷─2020」專項行動揭開大外宣的序幕,說是打擊台灣間諜情報機關滲透活動,宣稱破獲數百起的竊密案件,卻將重點擺在「台灣蔡英文當局與外部反華勢力加緊勾聯聚合、挾洋自重」的政治批判。中國正面對40年來的孤立主義危機,「戰狼外交」在世界各國的群起反彈已讓北京政府頻頻失分,但又困於內政隱憂、台海局勢、香港議題等,於是除了軍事武力達到武嚇,也企圖以意識形態促成文攻,卻不修飾國家機器的斧鑿痕跡,不僅造成反面效果,也讓中國在國際上的刻板印象揮之不去。

「辱華事件」的中國大外宣已成國際笑柄,網民鎖定台灣特定人士的「宣傳」策略儼然成型,甚至還以破壞大中國為主軸「炒作」博取聲量,恐讓海峽兩岸進入心戰僵局。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