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一大早顏寬恆即在臉書宣布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一職,各界不免訝異,但在驚訝之餘,更有著各種不同的聯想。文中指出顏寬恆要將全部心力放回故鄉,與鄉親們一同打贏這場仗,這場仗指的應該就是罷免陳柏惟的公投案,但是顏寬恆宣布的時機恰巧是朱立倫宣布參選黨主席記者會的隔天,各界自然有許多猜測。

投入刪Q戰場 專心地方

若不論顏寬恆宣布的時間點是否敏感,以經營地方為出發點而辭副秘書長,確實是不錯的說法,對於上次以些微差距而落敗的顏寬恆而言,也確實需要更專心的經營及耕耘原屬於自己的勢力,再加上陳柏惟罷免公投案距離投票時間也只剩2個多月左右,地方上也應更需要顏家的投入,催出更多的同意票,如罷免成功,對於顏寬恆而言,不論是在地方上的威望,或是2024的立委選舉皆有益處。 

時機點敏感 意在不言中

在江啟臣爭取黨主席連任的現況下,顏寬恆突然宣布辭去黨職,沒有和江啟臣繼續所謂的並肩作戰,無疑對江啟臣的氣勢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是否一定要辭去黨職才能經營地方,這也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在國民黨現今的體制中,國民黨有多位的副秘書長,而且多數是義務職,實際參與黨務作業並不多,多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顏寬恆選在此時離開這樣的黨職,多少有不捲入黨主席之爭的味道,又在江啟臣爭取連任的道路中離開江啟臣,更有一點挺朱的含義存在。

領導危機 在野失能

在民進黨陷於疫苗及紓困政策困境的情勢中,在野的國民黨依然沒有掌握趨勢及輿論,疫情期間,也傳出國民黨中央多次與地方首長及民代意見想左的情形,再加上此次顏寬恆選在江啟臣爭取連任的情況下辭去黨職,更讓江啟臣的領導力及威信,再次受到關注。

文/Kelvin.C(政治觀察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