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羽球男雙組合王齊麟與李洋今年東奧擊敗中國雙塔拿下金牌,「麟洋配」在社群媒體強調台灣認同也因紐約時報報導,引起中國網民群情激憤批評其為鼓吹台獨作為,一場「奧運民粹」使得兩岸緊張加劇,也讓運動員們慘遭「正名獵巫」。

「民粹主義」(Populism)是指一種對平民百姓、未受教育者、非知識份子之創造性與道德優越感的崇信,民粹必須透過數量達到意義並賦予其合法性,由於信任非知識分子的創造力,民粹主義牽涉反智性格,呈現一種玩世不恭的社會態度。

正名獵巫企圖透過“政治干涉體育”!日本東京奧運今年共有三個不能使用自己的國家名字參賽的代表隊,包含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俄羅斯奧委會(ROC)以及難民代表團(Refugee Olympic Team) ,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是從1981年與國際奧委會簽署《洛桑協議》而來,由於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字容易使得外國觀眾混淆,因此國際媒體開始直接稱呼為「台灣隊」來作區隔!

中國一向將羽球視為獨霸的奧運競賽項目之一,由於「麟洋配」完全制霸中國組合而奪得金牌,中國社群媒體微博上已出現鄉民憤怒以對;有人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恭喜中國拿下勝利;其他鄉民則指控兩人忘恩負義,已讓中國透過「民粹」打壓台灣行徑昭然若揭。另外,戴資穎女單決賽不敵中國選手陳雨菲拿下銀牌,也在微博遭到對岸鄉民指控支持台獨,只因「獵巫」戴資穎曾感嘆無法在國際賽事舉起國旗。

中國對於所謂“台獨”勢力一向採取「戰狼」策略,對於國際體壇施以極端外交的操作手腕,使得國際奧委會只能明確表態“不予同意任何名稱改變”,為了避免“奧運模式”遭到對岸惡意操弄而影響國內選手的參賽權益,2018年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最終未能過半而胎死腹中。

本屆奧運的參賽隊伍一共包含205個國家或地區,世界各國都在爭取獎牌之際,卻因「台灣VS.中國」迫使兩岸賽事淪為「奧運民粹」,特定媒體報導迫使選手為國爭光卻也慘遭「正名獵巫」,最終讓統一問題搬上檯面。這票「民粹」透過集體霸凌置入國家認同,又想透過奧運光環強化論述,一旦奧運成績不如預期,墊高「反獨」情緒便是成為中國大陸的必勝籌碼,無形之中卻已再現民族危機。

本屆奧運台灣因為表現亮眼得到國際媒體關注,外國媒體甚至稱讚是地圖找不到的奧運奪牌神秘隊伍,今年開幕式上選手進場已有諸多外國媒體遂以台灣稱呼,包括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日本放送協會以及韓國MBC電視台,法國體育媒體團隊報在獎牌排行榜中也直接以台灣稱呼並且放上國旗;至於中國刻意操作「奧運民粹」打壓台灣,抑或透過「正名獵巫」恫嚇選手都已無法抵抗這股世界潮流。       

「奧運民粹」不該凌駕體育精神,還以「正名獵巫」干預參賽選手意志,若讓世界看到中國民粹主義的反智性格,意見市場勢必遭到國際輿論制裁,最終反讓中國「孤狼」的國際形象成為世人笑柄。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