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74屆WHA(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4日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而因世界「第三波疫情」增溫,台灣此次得到世界七大工業國組織(G7)的一致支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發出強硬聲明,呼籲恢復台灣WHA的觀察員身分;法國參議院更以304票:0票,史上首次全數票通過,力挺台灣參與世衛等國際組織決議。

國際社會的呼聲如此之高,顯示台灣過去一年多的防疫經驗,確實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而從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陳建仁前副總統、到現在的賴清德副總統的努力,都讓台灣成為世界防疫的典範。

台灣防疫成功,最重要的是有防疫第一線的「鋼鐵部隊」。例如,陳建仁前副總統流行病學專家的身份,在國際上早已得到公認。而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雖非公衛專業,但其尊重專業、富有同理心的領導風格,更成功地讓台灣度過一次次的防疫危機。

除此之外,現在負責「防疫統籌任務」的賴副總統,擁有多年的醫療實務經驗,更是哈佛公共衛生碩士,是醫療、公衛跨領域難得的專家;賴副總統肩負國產疫苗開發的任務,更被譽為是疫情九局下半的「終結者」。再加上賴副總統多年的國際外交及防疫實務經驗,絕對堪稱是台灣現今防疫經驗的最佳代理人。

雖然,此次台灣能否能加入WHA,仍繫於未定之天,且本土疫情更存在許多變數。但,健康沒有國界,在自由、民主、開放的國際社會,誠實、交流應是防疫合作的「黃金標準」。今年的WHA,是台灣幫助世界最後的機會窗口。WHA不應該再被中國政治力綁架、應該讓台灣幫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