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在清水隧道發生重大傷亡事故,國民黨將這事件定調為「人禍」、「政府殺人」,昨日(8日)召開「蘇貞昌四大罪狀,官僚殺人」記者會,除要求蔡英文總統道歉,並指控行政院長蘇貞昌有「強制限定最低標、不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漠視台鐵總體檢報告以及派系鬥爭、以私害公」等四大罪狀。國民黨要求蘇貞昌要請辭下台負起完全的政治責任。

台鐵發生如此重大的傷亡事件,按照目前的調查進度來看,最主要的肇事責任是惡劣廠商在連假期間「違法偷趕工」所導致,但在清明連假疏運發生如此重大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自己理當承擔一切政治責任」。林部長第一時間就願意一肩承擔起相關的政治責任,筆者認為國人應給予林部長高度的肯定。

既然林佳龍已經負起政治責任了,國民黨還繼續要求行政院長要下台負責,這就說不過去了。過去一年多來,蘇院長帶領執政團隊,防疫武漢肺炎有功,和絕大多數國家相比,國人在全球疫情肆虐之下享有小確幸,過著相對正常的生活,這正是蘇內閣所繳出的亮麗成績單。

在前年,普悠瑪號發生令人痛心的出軌事故,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立即推動「台鐵總體檢」,並指派張景森政委擔任召集人,完成了257頁共144項的改革措施,展現出大刀闊斧、痛定思痛的改革氣勢。

蘇院長上任之後,以良好的執行力以及政策解說能力,帶領內閣衝衝衝,協助蔡總統在2020年1月的大選高票連任。之後因著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防疫成為施政的重點,蘇院長與陳時中部長在危機中展現了卓越的領導能力。

最近法國第三度實施全國封城,世界各國還在力圖控制令人擔憂的確診病例激增現象。台鐵有沉重的歷史包袱和財務壓力,它也肩負著許多政策責任和社會責任,確實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基於上述兩點情勢,被蔡總統讚許擁有「經驗、魄力、執行力」的蘇院長,很明顯仍是現階段帶領內閣繼續向前行的最適任人選。

國民黨將政治責任無限上綱到蘇院長,但筆者想提醒國民黨江主席,國人並不樂見在野黨在重大災難時進行如此赤裸裸的政治攻防,災難善後是政府最優先的工作,相信接下來蘇院長一定會負起責任帶領交通部與台鐵努力達成改革的目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