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目前部分地區「供五停二」,已經是政院超前部署的成果,否則早該限水,對此趙少康今日(26日)嘲諷,愛怎麼吹牛就怎麼吹,三年前政府怎麼會知道現在缺水?

大概是趙少康平常忙著媒體工作,貴人多忘事,他竟然忘了早在三年多前,2017年9月賴清德就任閣揆,政府就開始解決缺水的問題,賴清德上任後馬不停蹄的和各部會開會,研擬出產業界抱怨很久的投資障礙──「五缺」的解方。同年11月,他連續召開四場記者會,提出「解決五缺行動方案」,獲得企業界的高度肯定。

所謂「五缺」,分別是缺地、缺水、缺電、缺才、缺工。針對缺水的部分,由於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在缺水的部分,已經有過超前部署,度過2015年缺水危機的經驗。在2017年的「解決五缺行動方案」中,賴內閣就主張,以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等4大改善策略,確保產業用水供應穩定安全。

當時賴內閣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近日投稿媒體指出,「今年的乾旱……如果不是2017年賴內閣啟動企業關心的『五缺』中對於水資源的『調度及備援』計畫,並核定『桃竹幹線』,現在新竹已經沒有水用了、如果不是有台南高雄的水源聯通計畫,台南就緊張了、如果不是開引伏流水,高雄可能已開始停水了。這都是超前部署的時刻案例。但這也都不過是解決當前的困境,長久呢?因應氣候變遷必須內化為生活的一部分,是全民運動。」

從現在台灣面臨水情、電力緊張態勢,就可以明瞭2017賴清德院長一上台,就矢志解決五缺問題,實在深具遠見。

有關當年三接案的決策背景,也應在賴內閣想解決台灣發展五缺問題的戰略思考下,才能得到正確與公平的理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