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新聞》刊載一篇「藻礁風暴民進黨噤聲避火燒賴清德」的報導,該文直指「藻礁公投意外震盪了民進黨的接班戰爭」。然而,該篇內容通篇充滿「政治臆測」,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對如此「不實」的報導內容,表達「高度遺憾」。

可惜的是,該報導仍顯示目前有部分人士,透過放話、臆測的手段,在進行「黨內惡鬥」。筆者提醒綠營朋友們,民進黨當下實在沒有內鬥的本錢。因為,今年公投選舉「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四案,均是國民黨所主導;而使執政的民進黨,處在「被動」的不利狀態。

在這其中,國民黨將透過萊豬公投綁上藻礁議題,形成「共伴效應」,達到聲量的「極大化」。若是今年公投結果不佳,極有可能影響後續的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2024總統選舉。現在部分人士透過放話的手段,打擊黨內士氣,實在相當不智。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答詢時,曾表示:「此次公投為政策公投,不是政治公投。」蘇院長「不會為了公投結果下台」。但是,政策與政治本質上是一體兩面,公投結果將不免引爆政治炸彈。如果帶領台灣防疫成效卓越的蘇院長因「政治責任」而下台,將造成改革結果牛步、甚至是本土政權動盪的危機,這絕對是大多數台灣民眾所不樂見。

除此之外,此篇《新新聞》報導的作者楊舒媚,過去曾有栽贜「蔡總統斥責林義雄」、「跟逼陳幸妤」等紀錄。部分網友甚至用「楊大編劇」,來形容此位記者的「文風」。透過爭議性高的記者來放話,背後存在著什麼樣的政治動機?筆者不打算在此多加揣測。

公投案在前,政府已盡最大誠意,在和社會進行溝通。但是如果民進黨內現在不團結,那麼,「國民黨政權」再度復辟的夢魘,並非不可能成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