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3/16),馬英九前總統辦公室發表了「支持重啟核四」的聲明,甚至還特定指名是要重啟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四號核能發電廠」。馬前總統的目的無他,就是想藉由保護藻礁的議題,來偷渡自己內心長久以來「以核養綠」、「重啟核四」的「野望」。

然而,如此言論,可說是讓原本有關藻礁公投議題的相關討論「歪樓」。例如,高雄市議員黃捷就指責馬英九前總統,在其任內核四接連發生失火、泡水、儀表介面失控等意外,導致亂花3000億卻無法通過安全審查。最後,只能在2015年無奈地將核四廠「封存」。

而重啟核四的倡議,也突顯出國民黨內部的「矛盾」。更給瘋狂打迷糊仗的侯友宜市長,來了一個「回馬槍」。因為,侯友宜日前接受訪問時,才剛把議題定調在中央好好處理「核廢料」。馬前總統卻哪壺不開提哪壺,馬上要求民進黨政府重啟核四,真的是要給侯市長難堪!

同在新北市東北角的立委賴品妤說得好:「能源轉型不是立法院的口水戰,而是居民每天要真實面對的生活狀態。」依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的民調,侯友宜的2024總統適任度為19.1%,僅次於賴清德副總統的21.1%。換句話說,侯友宜選2024總統,誠如部分評論家所言,是「不得不的挑戰」。然而,侯友宜仍對核四議題打迷糊仗,是不是顯示出他還沒準備好擔任總統這份工作?

侯友宜現在的身份是新北市長,面對媒體逼問,大可以用「尊重人民選擇」六個大字來打迷糊仗。但是,蘇院長早說:「重啟核四是不可能的任務。」根據台灣綜合研究院的民意調查,近八成的民眾,反對將高放射性核廢料的永久儲放地,設立在居住的縣市。顯示出:核電仍是嚴重的「鄰避」設施。

換句話說,新北市民、甚或是新北市長大力反對核廢料的儲存,都相當可以理解。但是,在現有科技無法解決核廢料問題的前提下,馬前總統還在主張重啟核四,無疑就是要「債留子孫」。而侯友宜至今仍不敢對馬英九前總統「唱反調」,那麼,我們真的有理由認為未來的「侯總統」,不會在「核電幫」的壓力下重啟核四、甚至興建核五嗎?

除此之外,以潛在的發電量來看,現在大潭發電廠三個新機組的發電量都有1100MW,協和兩個機組,也各有1300MW。而相較之下,核四一號機則大約只有1350MW的發電量。換句話說,核四的發電量根本比不上大潭發電廠。用藻礁換核能,本質上就是一個「賠本」的交易。可是截至現在,侯友宜仍然支持「不缺電」的主張,假設侯友宜真的有意直攻2024總統大位,那麼,他難道不該支持更「理性」、「務實」,又能保護環境的能源政策嗎?

目前的趨勢,已經明白顯示出:馬英九是侯友宜的「最大豬隊友」。但是,現在反倒是侯友宜釐清自己能源政策的良機。侯友宜不該再對能源政策打迷糊仗、說些不著邊際的空話。而更該站出來代表所有國人,勇敢地喊出:「我是人,我反核!」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