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蔡英文總統邀請多位YouTuber及網紅,進入總統官邸聚餐。感謝他們共同為導盲犬、流浪動物等議題發聲。而在最近,賴清德副總統也積極走訪動物收容所、台灣導盲犬協會等動保團體,用實際行動來關心、並提升動物權利。

其實,蔡英文總統一向十分關注動物保護議題。早在2017年4月,蔡總統頒布了《動物保護法》的修正法案,提高虐待動物的相關刑責。而後,執政團隊更以「紮根生命教育,建立尊重生命價值觀」、「完善規範制度,落實動物保護精神」、「鼓勵創新科學研究,提升動物福利」三大目標,做為提升台灣動物權益的策略。

賴清德副總統上任後,更透過他在地方的長期經驗,將動物保護的實務,積極融入於政策中。賴清德副總統在台南市長任內,曾統合民政系統,讓各地里長盤點流浪狗數字,建立「狗口普查」;他更和動保團體合作,落實TNVR(誘捕、絕育、疫苗施打、回置)的流浪狗保護措施,使台南的的流浪狗數量,在3年內減少一半。

由此可知,不論是在地方或中央,賴副總統對寵物福利政策的長期關注,都可以成為蔡總統推廣動保權利的最佳助手。賴清德副總統更可說是台灣歷史上,最熟悉動保議題的副總統。

不只如此,在近日的行程曝光中,可以發現賴清德副總統的穿著與互動,都比以前更親和許多,充分展現狗派「親民」的架勢。不管是陪狗狗跑步,或是幫寵物刷毛、餵食等工作,都非常熟練,明顯看得出來不是「一日狗主人」。他在十年前,曾收養台灣土狗「小黑」的故事,也讓人看見賴副總統溫暖的一面。

蔡英文總統是全國知名的「貓奴」,反映出民眾對總統冷靜、深思熟慮的部分印象,而賴清德副總統最近則因為積極關心動物權益問題,成為了「狗派」,更讓民眾看見他活潑、陽光、具親和力的一面。

綜上所述,無論從立法或政策面上,蔡總統、賴副總統確實都在用行動,關切動保議題的發展。動保議題涉及的層面十分廣泛,更是人類道德是否文明的指標。現在的執政團隊,絕對可稱得上是最關心動物權益的政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