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週六(1/30),舉行了罷免高雄市議員黃捷的唯一一場公辦「罷免說明會」。理論上,罷免說明會應由正、反雙方,對罷免理由進行陳述、攻防,以達到審議式民主中「真理越辯越明」的理想。

然而,昨日罷捷領銜人劉辰芳僅出席6分鐘、且不斷跳針「萊豬」議題的表現,不只反映出國民黨「報復性罷免」策略的草率組織,也更顯整個罷免黃捷運動的「荒謬」。

在說明會的前6分鐘,只見罷捷領銜人劉辰芳,不斷反覆地在論述:「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我不要吃毒豬」、「不要讓我孩子,以後也遭遇病痛的折磨」。在法定的12分鐘還沒到時,領銜人劉辰芳就提前離席,並開始嘔吐。讓後半場的說明會,都變成黃捷一個人的「獨白」。

其實,不想讓孩子犧牲的心情,固然偉大。但是,黃捷明明只是一名地方議員、更不是民進黨籍,到底萊豬議題跟罷免黃捷之間的關係在哪裡?國民黨發起所謂「公民團體」群起圍攻黃捷,到底是因為她真的不適任,還是只是因為要「下架萊豬立委」、「下架蔡政府」?

事實上,在罷免說明會痛哭失聲並博取同情的手法,應該只停留在八點檔的宮廷劇,在理性討論的現代政治裡,根本不該出現這種行為。罷捷領銜人劉辰芳的出席,只是更加顯示這場罷免選舉的荒謬。

更可恥的是,罷捷團體發言人徐尚賢在罷免說明會後,才放馬後砲說:「之前(罷捷團體)表示不參加,就是因為(領銜人劉辰芳)身體狀況是未知數,今早上直到最後一刻才接出領銜人,大家看她講話,就知道身體狀況無法講下去。」

請問:如果徐尚賢發言人明知劉辰芳身體長期不適,那麼找她當領銜人,是不是就等同找一個沒什麼背景的「庶民」來充數?先前曾爆出徐尚賢發言人有黃復興黨部背景,應該對於選舉要付出的心力、精神,有相當程度的認識。那麼,隨便找一個「路人媽媽」來拼第一線,而徐尚賢自己卻退居第二線,其中的居心、責任感到底何在?

綜觀這次黃捷的罷免選舉,不管是萊豬進口、違反香港國安法,甚或是在葬禮上塗口紅,根本和一位議員適任與否、是否需要動用選舉中的「複決權」來罷免,毫無關係。罷捷選舉即將在下週六(2/6)登場,鳳山人需要挺身而出,不只是守住黃捷這席優秀議員,更要防範民主被侵蝕的危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