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慘遭報復性罷免,雖然中壢是一個藍明顯大於綠的選區,但鄭文燦市長在桃園號稱藍綠通吃,也有相當不錯的市政滿意度,自己的子弟兵遭到罷免,這對有志問鼎2024大位的鄭文燦一定是一大打擊。

在上星期六之前,有不少人勸王浩宇應低調應戰,不要激起更多討厭他的人出來罷免。王浩宇在最後關頭顯然有聽進這些建議,如果鄭市長願意低調幫忙,以鄭市長在王浩宇的選區擁有超過九萬票的實力,王浩宇應該能夠驚險過關。

但鄭文燦面對王浩宇被罷免,卻是一路冷處理,忙著自己更上一層樓的繁忙行程。鄭文燦很可能擔心形象被有爭議的王浩宇連累,坐視一路忠心於鄭市長、經常為他辯護的子弟被藍白陣營殲滅。在王浩宇遭到罷免之後,鄭市長表示尊重民意選擇,想必王浩宇的心裡一定覺得苦,但又不能說出來。

鄭文燦雖然切割了王浩宇,但在自己執政的縣市被選民打臉,這對鄭文燦絕對是一大警訊。如果鄭文燦連王浩宇都救不了,民進黨2022在桃園市的選情恐難樂觀。近期民進黨在美豬議題上的執政包袱正逐漸發酵中,今年還有可能要處理日本核食,以及健保費是否調漲等議題,很多民進黨的支持者已經開始擔心2022會重演2018的敗局。

柯文哲在台北市長的第二任期為了他自己的總統大夢,以民眾黨黨主席的身分全國走透透,許多台北市民覺得柯文哲無心市政,根據《天下雜誌》2020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柯文哲位居最後一名,據說柯曾經想要辭去黨主席,為的就是想扭轉台北市民對他的負面印象。

最近兩三個月,鄭文燦不只全臺灣走透透,還在半個月內接連登上金門、澎湖離島,他的企圖心桃園市民都看在眼裡。根據國民黨青年部剛出爐的關心市政指數,鄭文燦在六都市長名列最後,雖然國民黨青年部的這個指數很明顯是為了捧侯友宜而做的,但在王浩宇遭到罷免成為綠營在桃園的破口之後,鄭文燦必須修正自己的規劃,將全部的心力先放在桃園市政上頭,要是2022民進黨在桃園選得不好,鄭文燦要憑什麼說服綠營支持者他有資格代表綠營角逐總統大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