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位處西太平洋中心樞紐位置,戰略位置之重要,使中共不斷以統一為由試圖拿下台灣,將其勢力擴展至西太平洋外海;台灣同樣位於美國所劃設的第一島鏈中心咽喉部位,形成圍堵中共勢力擴張的第一道防線,這些因素導致台灣一直是夾在美中兩強之間,身處台灣的我們更要步步為營。孫子兵法中說道:「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因此了解台灣最近的威脅,中國的國家發展戰略至關重要,本篇從最近一期中國所發佈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及美國所發布的《2020年中國軍事和安全發展報告》簡要的了解中國近年與未來發展對印太乃至於其他地區的影響為何。

近來中國迅速發展,國家力量持續提升,中國逐漸走向現代化,而中國國防部於2019年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中描述了其國家及軍事戰略。中國稱其軍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來達到維持國家穩定、維護「黨」的領導、促進國家統一、維護區域穩定,甚至涵蓋了太空、電磁、網路空間安全,而中國認為要達到這些軍事戰略方針必須服從服務黨和國家戰略全局及落實統體國家安全觀,其中中國軍事目標在2020年達到基本實現機械化及信息(訊息)化建設,並且目標於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包含軍事理論、軍隊組織形態、軍事人員及武器裝備的現代化。雖然中國稱其愛好和平、不對外擴張,但中國認為未來有能力建構一支軍隊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及區域穩美國於《2020年中國軍事和安全發展報告》中認為,中國不論是軍事、經濟、政治影響力皆積極對外擴張,計畫於2049年達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目標。軍事上,中國領導人強調2020年達到關鍵性的軍事轉型,並訂下20352049年年底兩階段部署一支「世界一流」的軍隊,但中共並沒有定義何謂世界一流的軍隊。美國認為中國很可能在本世紀中葉,軍事力量達到與美國相當甚至超越美國。經濟上,中國計畫以「2025中國製造」、「一帶一路(OBOR)」來擴展經濟,並將經濟發展用來投入軍事現代化建設以及不斷增加的國防預算中。對外政策上,中共試圖以「黨」的規範來修改國際秩序,最終打造有利於中華民族復興的有利環境。

中美雙方於此兩報告書中皆指出了,中國的軍事建設及軍事目標,惟不同的觀點在於,中國認為其軍事建設目標在於維護世界和平及國家安全穩定,如區域穩定、邊防穩定、國家統一等,但在美國眼裡中國試圖擴張其對世界的影響力,近一步取代美國原先所維持的國際秩序。美國認為中國的國家戰略目標美其名是維持國家穩定,但事實是確保中共永久統治的穩定性及合法性。另美國所建立的世界秩序在中國的眼裡認為美國奉行的是「單邊主義」,挑起大國軍事競爭,損害全球和平穩定,而美國卻認為中國試圖挑戰現有世界秩序,試圖將國際力量的平衡往多極化發展。

結語:

直到今日,中美雙方仍然在軍事、經濟及各領域中進行角力對抗,而中國奉行黨的領導及統治,由於高壓專制的統治之下,不容許有與共產黨不同意見的聲音,導致中國內部仍然有許多不穩定因素,如香港、新疆、圖博(西藏)問題等。台灣屬於與美國相同的民主陣營之中,與美國同樣分享自由主義價值觀,但中共對於台灣仍然虎視眈眈,因此在國家安全上,台灣仍然要不斷的戒慎恐懼,發展「不對稱作戰」,防止中共以統一為由的擴張行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