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短視頻平臺「抖音」及抖音海外版app「TikTok」,近日在國際上鬧得沸沸揚揚,前有三月時越南舞者Quang Dang依據越南衛生部,為了宣傳防疫製作的音樂短片,自行編創了一段「洗手舞」風靡全球,不僅瀏覽人次破兩百萬,更是引起一陣翻拍、模仿的熱潮;後有印尼交通與資訊技術部進行了於7月3日封禁抖音,印尼監管部門表示,該舉動是由於該平臺流竄大量包含負面內容的視頻,恐對青少年造成不良的影響;而近期,則是美國前總統川普以 “涉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藉口,強勢打壓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國的流行,使得中美關係緊張程度加劇一事,最受爭論。
據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市調機構Sensor Tower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共獲超過6520萬次下載,榮登全球非遊戲行動App榜榜首,其中,美國佔比9.7%位列第一,其次為占比8.5%的印尼。可見短視頻創作在疫情防控底下,迎來迅速發展的良機,並且正強勢席捲西方世界和東南亞地區,而近來擴張版圖屢屢受挫,當務之急自然是調整市場,但多位南韓明星團體,包括泫雅、TWICE等的抖音帳號卻遭到封鎖,導致內地韓流粉絲相當擔憂,中國已逐漸趨緩的限韓令是否會再度強力執行。
那麼,中國究竟在顧忌韓國甚麼?雙方領導人曾針對疫情通話,兩國亦計畫開設便利商務人士往來的「快速通關」制度,加上青瓦台發言人指出,習近平在通話中表示2020年會適時訪韓的決心沒有改變,中韓看上去相處十分和睦,故而習近平積極訪韓的原因,外界普遍認定是因為韓國部署「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THAAD, 薩德反飛彈系統)之問題懸而未決,對中國來說始終如鯁在喉。
從抖音TikTok開始「限韓」,絕不單純只是文化抵制上的手段,畢竟中美關係動盪,THAAD又是美國支援韓國架設的項目,儘管文在寅執政後,親自保證不會加入美國反彈道飛彈體系,中方仍嚴陣以待,畢竟其背後牽涉到中美兩大強權間的政治角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