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猶記今年6月28日時,國民黨為抗議總統府提出的監委名單,佔領立法院議場。幾乎未有在野抗爭經驗的國民黨,焦點完全模糊,被民眾訕笑只是去議場吹冷氣、吃便當;攻擊女性立委被反打、在議場拿著鐵鍊擺拍,等等荒腔走板的行徑也讓抗爭目的失其正當性。

隔幾天,我看到一則新聞,黃復興黨部的退伍將軍于北辰,在議場外死守3天,過程中沒有任何物資補給,也沒有任何黨中央聯絡人,只有一個簡陋的帳棚,于北辰與黃復興黨員,就在議場內的藍委吵著要吹冷氣時,在戶外被曝曬了3天。

于北辰是何許人?陸軍官校59期畢業、學歷至陸軍大學戰爭學院;在洪仲丘被虐死案後,542旅的士氣受到嚴重打擊,于北辰臨危受命,擔任542旅旅長,後來疑因工作壓力,以健康為由退伍,退伍時官拜少將。在吳敦義擔任黨主席時,任命于北辰擔任桃園黃復興黨部--黃國園黨部主委。

黃復興黨部又是什麼?「黃復興」的寓意是「炎黃子孫、復興中華」,黃復興黨部的正式名稱為「國軍退除役人員黨部」,是中國國民黨唯一的特殊黨部、榮民專屬黨部,黨員人數高達19萬人;其中前主委于北辰掌兵符的黃國園黨部,是最大的一個支黨部,人數接近3萬。黃復興黨員的特色是團結、政治立場明確、動員能量龐大,不只是19萬黨員,甚可擴及到250萬榮民眷屬,國民黨的選舉造勢,黃復興系統的動員功不可沒。

于北辰經常開網路直播針貶時政、時而批評國民黨內部問題,有「斗內將軍」之稱。近日,黃復興黨部主委臧幼俠以「言行已嚴重違反本會榮譽幹部契約,為維護本黨榮譽,故本會依規定解除其職務,以利黃國園工作之順利推展」為理由,無預警解職桃園黨部主委于北辰。傳聞解職于北辰一事,臧幼俠多次上報黨中央,但解職令壓在黨主席江啟臣的桌子上,3個禮拜未有處置,這次主委臧幼俠逕自開鍘,也讓「黨內有黨」的耳語甚囂塵上。

對於此事,于北辰感到憤怒又無奈,在自己的直播上拿出那紙解職令,指責黨中央以「一張爛紙」如此粗暴、近乎羞辱地將他掃地出門;他也感嘆,或許是他力挺江啟臣,才被挺郝龍斌的老黃復興黨員視為眼中釘。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開除于北辰,等於自毀長城,黨同伐異,令人心寒。」並宣布辭去國民黨中常委身分、為于北辰抱屈。

國民黨黨員88萬,黃復興黨員就佔了其中的4分之1,而且還是鐵票中的鐵票,于北辰說:黃復興主委臧幼俠寧可兩岸統一,也不願接受民進黨統治。黃復興的老兵們多是「中華民國派」、「反共派」,但主委的想法,到底是中華民國統一對岸、還是我們被統?國民黨曾經的「特種黨部」、「鐵票部隊」已逐漸日暮西山,面對黨內的權力鬥爭、路線搖擺,這些一生志業「反攻大陸」的老兵們,怕也是一邊捶胸頓足、一邊老淚縱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