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流通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太流公司)前董座李恆隆,為爭奪SOGO經營權、涉嫌行賄立委以推動2018年間公司法修法,台北地檢署日前兵分多路搜索立法院及相關人員住家,扣得現金約920多萬元,並帶回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民進黨籍蘇震清、無黨籍趙正宇、民進黨前立委陳唐山及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接受調查。

據了解,目前全案涉收賄金額最高的是蘇震清的2000萬元,而此案一出,也讓蘇震清曾涉及的弊案又被擺到檯面上討論。2020年立委選舉,蘇震清在爭取民進黨不分區提名時,因捲入誠美材掏空案受阻,蘇本人揚言要脫黨參選,甚至他的嬸嬸洪恒珠、即蘇嘉全之妻亦聲稱要參選,除非讓蘇震清出馬、她才退出。當時的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以不分區名單必須回應社會期待為由,堅持將蘇震清排除在外,並以黨中央不接受派系威脅反擊蘇家的動作,鐵面無私的作為讓人記憶猶新。

在8月1日經檢察官複訊後,除前立委陳唐山諭令交保,其他人皆聲請羈押。「上報」於2018年的報導指出,陳唐山在立委任內多次為太流增資登記爭議提出專案質詢,2018年初,陳唐山親自向時任行政院祕書長的卓榮泰提出「緊急陳情書」,要求經濟部應依法院確定判決認定事實範圍,撤銷太流公司所登記「資本額80億2000萬元、負責人徐旭東」之狀態;但就在「SOGO條款」審查前夕,經濟部長沈榮津卻回函指出,當年太流的增資股東會及董事會有確實召開、無不法不實,等於是無視法院判決認定當年太流公司所召開的增資董事會為「一人董事會」,增資登記必要文件、股東會及董事會議事錄、簽到簿等,確屬「虛偽不實」等事實。另外根據「放新聞」的報導,陳唐山在獲知此事後相當氣憤,直接到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辦公室陳情,賴清德尊重陳唐山的輩分,禮貌接待、耐心聆聽……罔論上述有關陳唐山陳情的報導是否屬實,不管是卓榮泰或賴清德,都未曾指示相關部會對SOGO案做任何特殊處理。

陳唐山曾任兩屆台南縣長、外交部長、三屆立法委員,目前是遠景基金會董事長,致力於台灣外交工作,他的支持者或昔日幕僚,都認為曾致力於台灣民主運動、甚至被列為「海外黑名單」而無法為雙親奔喪的陳唐山,行事風格正直廉能、不可能貪瀆收賄,之所以特別關切此案,據稱是不滿經濟部長期以來,採取消極不作為的態度,未依照法院判決結果,對太流公司增資登記一案進行撤銷或另為重新處分。何況「SOGO條款」修法時,陳唐山已卸任立法委員2年有餘,不論有沒有與李恆隆接觸之事實,都難以肯認其有推動修法的力量,甚至修訂後之公司法亦並非李恆隆所願,而老縣長是關說還是關心行政程序,應靜待檢調釐清不該妄下定論,勿枉勿縱、若是空穴來風就該還老縣長一個清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