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罷韓成功的結果,身為政治從業者,心下難免有所感慨!望著當下韓國瑜的處境,總是不停的想著:倘若去年的今時今日,他能夠一本初衷的留在高雄市,為國民黨開疆闢土的顧好南台灣的保壘,再藉由其高人氣的政治能量,全力輔佐郭台銘參選總統,從而讓國民黨囊括國會多數,或許歷史就會全然改寫,而他或也將在台灣的政治史上,留下堪稱梟雄的一頁。畢竟,試問誰有那個能耐,足以隻身抗衡一黨獨大的民進黨呢?

無奈,心一野,甚麼都亂套了…

當國民黨在2018年一舉席捲15縣市執政權、自認為重返執政乃唾手可得的同時,就已然確立了今日敗局。不甘被埋沒、不願屈居於縣市首長層級的野心,致使其不昔毀棄政治中最重要的『人和』,說甚麼也要角逐大位,而未能顧全大局。面對韓國瑜其人,相信藍營選民的內心是掙扎的,曾經,這個人帶領他們走出低估、再顯榮耀,但也是這個人,讓他們期盼已久、或許是僅有的重返執政契機給糟蹋了…

未來,『韓國瑜』這個名字或不會驟然消失在政壇上,但可以預見的是,不論他以甚麼角色重新出發,他都不再會是當年意氣風發、回應王世堅要不要吞球的令狐沖。沒有了『無欲則剛』的獨孤九劍,或也不過就是個一般角色而已了…

高雄民意的翻轉再翻轉,驗證了在新時代的政治中,不再存有『投機』二字的空間,華麗的政治詞藻,最終都需一一攤開在選民面前提供檢驗,做不好、隱藏任何唬弄之處,都將難逃下台一鞠躬的命運。相對的,無疑也在提醒著為政者,再也沒有甚麼『民主聖地』,民主本身只是達致伸張民意的途徑,而非目的,凡把執政權視之為一己一黨之必然,漠視了『人民才是主人』的核心價值,忘卻了謙卑的初衷,辜負百姓的賦權,終將被民意的浪潮所覆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