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受矚目的縣市,屏東絕對是不可忽視的。乘著2019台灣燈會及2019台灣設計展所捲起的旋風,屏東幾乎佔據了六都已外縣市新聞量的最高曝光量甚至更勝,跟著帶動的是屏東縣長潘孟安的政治聲量。
在年初大選過後,誰來接班將是屏東旋風是否繼續延續的最大問題,眾觀目前檯面上有意角逐者,或許思考該如何培養才是關鍵!

國民黨在屏東繼續式微,蘇清泉挑戰大!
屏東綠大於藍的政治傾向已是既定事實,但整體實力差距或許已經超出國民黨一搏的範圍,本屆屏東立委第一選區,選區內含括屏東非原民鄉外國民黨鐵票倉屏東市,翻開本屆得票率,屏東市因在地頗具爭議的議員蔣月惠參選,無意外的稀釋掉12000票,而爭取連任的鍾佳濱還小贏國民黨對手前屏東市長葉壽山將近3000票,在上屆立委選舉中,初次參選的鍾佳濱石破天驚的打敗,連任多屆的在地立委王進士,在屏東市的得票差距也接近3000票這個數字,當然不可蔣月惠主要票源來自中間選民,不一定全然支持民進黨,但在綠大於藍且韓流降溫的基礎下,可想而知多數應屬偏綠傾向者,那麼在屏東市國民黨式微的狀況將會出現明顯缺洞!

反觀原民鄉,本屆初試啼聲的伍麗華,突破藍軍鐵倉,加上潘孟安對原鄉部落的深耕,或許藍軍也將大幅降低支持度。

民進黨憎多粥少,四方人馬如何整合是關鍵!

在台灣,目前多以現任立委為縣市首長的儲備人選,民進黨2020大選結果,屏東算是最大贏家,總統、行政院長及多位立委均出身屏東,而現階段有意角逐百里侯的大致分為四組人馬,屏東第一選區立委鍾佳濱、屏東第二選區立委蘇震清、上屏東第三選區現任不分區立委莊瑞雄(本屆選區重劃,屏東僅分兩區)及連任不分區立委的周春米。在這四組人馬中,從選舉期間不免看出大致分為兩大勢力,一是親屏東縣長的潘系;二是親屏東政治家族蘇家班的蘇系。以各組人馬歷史背景做探討,未來選情輪廓將會有所雛形。

以副縣長行政資歷反轉泛藍鐵票倉但意向不明的鐘佳濱

本屆第一選區立委初選(鐘佳濱與蘇震清競選),即被認為是屏東縣長的前哨站,兩位皆為現任立委,一位是地方家族實力雄厚的蘇震清;一位是主流派系且具8年副縣長行政資歷的鍾佳濱。兩位可視為呼聲最高的角逐者,相較蘇震清在上屆縣長初選敗北後展現的企圖心,鍾佳濱明顯冷靜許多,或許個人政治生涯風格影響,但多數民眾對於曖昧不明的態度都採保留心態,似乎看不見強烈爭取的積極度,而是專心於國會問政,當然是正確的立委職責,不過考量到政治生涯的提升延續,在相對傳統的農業縣,將是一種挑戰。

連任多屆立委即便爭議不斷卻展現企圖心的蘇震清

身為前屏東縣長及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的姪子,蘇震清可謂屏東蘇家政治生涯的關鍵,靠著蘇家多年在地經營擁有雄厚的基層實力,在各大場合及政策議題上均展現企圖心,但極具爭議的強硬作風及多件相關爭議事件,將是撼動其是否能順利角逐百里侯的力量。本屆參選過程中,蘇家多次爭議行徑已造成民進黨支持者的傷口,從君子風度退讓初選轉為支持鍾佳濱,到誠美材案爆發不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內之後,嬸嬸(蘇嘉全之妻)突然退黨參選第一選區,並揚言要退選唯一條件是侄子蘇震清進入安全名單或參選,最後的結果也完全照著該家族的劇本走,但犧牲掉原先勝卷在握的莊瑞雄(改為不分區安全名單),由蘇震清報備參選屏南選區(第二選區),即便當選,但也僅小贏國民黨對手周嘉琪。

以如此強硬作風硬是卡上立委席次,地方聲音顯示如今若表態角逐下屆縣長,將會令人不齒甚至轉為不支持,並可能成為對手窮追猛打的關鍵點。

空降奇兵成為「不分區被當選人」的莊瑞雄

上屆大選突然宣布南歸屏東參選立委的前台北市議員莊瑞雄,經過一番初選廝殺後,也順利乘著大趨勢站上立委寶座,卻在一屆任期過後,成為不分區立委被當選人,支持者原先替其感到不值,但意外的是竟然也在轉為不分區安全名單後,力挺代替其成為區域立委候選人的蘇震清,不僅讓人霧裡看花更進而產生諸多酬庸揣測,也在其對地方忠誠度上打上問號。

法官律師出身轉戰政治舞台意外受好評的周春米

在潘孟安立委任內擔任義務律師的周春米,在大武營區土地歸還案上立下汗馬功勞,更在當初的八八風災以義務律師的身分,為災民成功爭取國賠,也正式跨足司法與公共領域!上屆以第十八名不分區立委擠身國會殿堂,四年期間全然在司法領域上展現專業,敢怒敢言的風格及便時常遭受攻擊,卻成功在本屆以第六名安全名單之姿繼續連任。雖起步較晚,但以專業領域實力展現出後勢急起直追的態勢,儼然是不可忽視的競爭者。本屆大選中,高度配合黨中央輔選行程並補選有成的周春米,也藉此提高自己的曝光度即識別度。

看似休戰期卻已悄悄敲開的角逐戰局

雖然民進黨黨部改選剛結束,除國民黨蘇清泉早已表態參選外,檯面上民進黨人馬看似和平競爭的態勢,檯面下的暗潮洶湧!下屆屏東縣長大局,是屏東未來的關鍵,是要走向延續潘孟安創造的「我屏東我驕傲」障礙,還是又回歸到黨內派系資源分配及地方利益糾葛的倒車呢?上周末黨部改選過後,相信各路人馬廝殺將一一浮現,但不論是哪些競逐者出線,都還是希望展現民主價值,由選民以客觀且理性的角度去探討及選擇支持的候選人,讓後潘孟安時代且正在起飛的屏東,能繼續讓屏東人願意喊出我屏東我驕傲的精神口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