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爆出群聚感染武漢肺炎,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於隔離期間接受立委以電話質詢時稱,有一人因情況較嚴重,連續發燒二日,他有向上級回報。其他人部分沒回報,因為艦上醫療小組認為一般感冒症狀非常輕微,故沒有繼續深究。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則表示,經艦指部初步清點磐石艦的回報紀錄,並沒有發現陳道輝所說的通報發燒病例,現陷入羅生門狀態。

因一夕之間,卻診人數由原先零人激增至二十餘人,且確診官兵足跡遍及全台各地,致使百姓人心惶惶,擔心成為防疫破口而衍生社區感染,民眾因此對於確診官兵有獵女巫之對待。

首先,我們對於軍人在防疫期間,仍肩負重責在操演,應先對其表達尊敬之意,我們不該獵女巫,因為沒有人願意確診武漢肺炎,若知悉確診者,應該也不會四處溜達。

現在,我們應該去思考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是醫官的專業能力或敏感度不足?還是上層軍官明知確診,但為了仕途找想,而隱匿不報?

如果是醫官專業能力或敏感度不足,醫官則必須要更加努力去研究問題,多加閱覽相關論文等資料,一般醫師可以做的到的,沒有道理醫官做不到。

如果是上層軍官明知確診,但為了仕途找想,而隱匿不報,應將此種軍官立即汰除,其實,民間最詬病就是這種問題,才會有「國防布」這種戲稱,現在全球都在防疫,不應該為了仕途而隱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