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如星火燎原般擴散至今,然北京政府早在1月初已掌握武漢景況,卻直到1月21日才正式公告消息,兩天後隨即封城;只是失去第一時間當機立斷,後續一切防制就倍加困難。

 這錯失時機不能不說是專制政權所帶來的苦果。12月爆發時,李文亮醫師已於12月底透過群組廣發病毒訊息,卻被以散佈網路謠言、嚴重違反社會秩序「以法辦理」,強迫簽下犯罪承認聲明,還得保證不會再犯。

 李文亮之說真話、說實話,而且是有利於公眾社會的話,不只沒有「洞燭先機」的奬賞,反得到告誡訓示的懲罰,等到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眾人才意識到李文亮所言不虛也,不過一切為時已晚。

 一個社會即便不能讓人暢所欲言,至少也要給人「暢所當言」的空間, 尤其像李文亮醫師這樣具有一定教育水平及專業素養,當局何以草率的以散佈謠言等斥責之?

 事實上,不只在疫情的防制上,任何關乎公眾利益之事,皆應儘可能資訊透明,在第一時間公告訊息以及公開討論,讓不同的人表達看法、抒發意見,使有利於公共事務的正向發展,而這也是多元文化、開放社會所必須。

 固然社會主義之集權統治,可能有其上令下達的制度優勢,如中共官方引以為豪「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僅花了十天時間迅速完工啟用,但種種雷厲風行的措施,不也是一種「亡羊補牢」,相對付出的代價恐更為慘烈。

 李文亮生前被警告仍説:「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換言之,「只有一種聲音的社會是不健康的」,或者「一個不健康的社會只有一種聲音」;如此也意味著自由民主是較為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者自由民主的體制、得以說真話,乃有益於身心健康。

 在這場「戰疫」中,李文亮不只是一名殉職的醫師,也成了另類的「烈士」、威權政治下的犧牲品,而他亦可說以「死諌」形式為大陸同胞爭取民主自由。

 在我們為肺炎疫情戒慎警覺時,亦也要想到自由民主果實的可貴,寄望疫情儘速降溫,大陸民主化早日實現。

文/林建德(大學教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