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高雄市長韓國瑜要進行部分人事調整,其中一項是從今年8月1日起任命陳雄文先生為高雄市副市長一職,要借用他曾擔任過勞動部部長的特別歷練來推動下半年高雄市青年創業計畫。現台灣一些大專院校辦理相關青年創業競賽,例如:嘉義市青年創業協會舉辦「2019 第四屆全國青年創意應用競賽」,其目的在於鼓勵高中職及大學校院師生學習組織專業領域團隊,藉由訓練學生專業知識與團隊合作的磨合與溝通,透過創意構思運用於各就業領域,進行各領域產品設計應用之發想,發揮構思技巧以呈現完成的創意作品或構想。

  筆者曾指導一組學生進行「美甲沙龍咖啡廳創業行銷企劃」,其創業構想是掌握市場機會,即現代女性願意花錢及時間搜尋店家,品嘗美食,享受生活。因此市場機會針對女性消費族群,這些人的共同特色是捨得花錢讓自己過得更加美好。該企劃理念是創造出自身的店家特色,以美甲融合咖啡的午茶時光,讓來店的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此創業企劃成本需約250萬元,其中店面設備需花費90萬元,網路行銷費用需花費1萬5千元,預估創業後每個月固定支出約192,200元,預留8個月創業週轉金約155萬元。在大學生創業過程中所遭遇最大困難則在於資金短缺。在前述投資美甲店有可能出現一定的風險,例如:在營運過程中出現資金鏈斷裂,備用資金不足的問題,故創業時要做好支出預算,同時準備好一些日常支出資金。

  台灣一位知名雞排博士宋耿郎先生說過,年輕人應該思考自己是真正想創業,還是因為低薪被迫創業,若是被迫創業會很危險。他建議年輕人創業時,先思考風險後再想到利潤,做好完善計畫,否則容易失敗導致負債。青年創業不是壞事但也不是保證穩賺,建議我國政府當局應確實掌握台灣青年世代的需求與想法,瞭解青年創業之態度、特質與影響因素,適時端出適宜的應對方案,讓青年人才幫台灣發大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