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江山美人》,吳萼洋將台北市長選舉給唱High了,一杯蜂蜜檸檬,讓他推廣健康的理念得以實現。

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山東老伯伯趙衍慶花了兩百萬保證金,就只為了替窮人發聲,希望社會可以看到還有許多窮人的存在,就這一理念,當年甚至打敗知名作家馮光遠諧音「掰o掰o」(8080)的得票。

四年後,和趙衍慶伯伯一樣因為理念參選的吳萼洋,除神明授意外,還具有極高的理想。《江山美人》歌詞裡「道不盡紅塵奢戀 訴不完人間恩怨 世世代代都是緣」,吳萼洋踏入政治紅塵,和台灣人民結緣,從不出惡語,因此被網友尊稱佛系候選人。

7月10日,佛系候選人吳萼洋以白色聯盟執行長身分,再次踏入政壇,他說,現今藍綠陣營基於選票考量上,不斷操作族群、統獨議題,傷害撕裂台灣人民的情感,因此他加入白色聯盟,期許聯盟要做一個有良知、道德的柔性政黨,「將人民從統獨光譜的兩極往中間拉,而不是用藍綠光譜將人民往兩邊極端推。」團結台灣。

今年的台灣政壇有點亂,年初廟宇抽不出國運籤應非偶然,恐怕是神明早已預言會有混沌的現況。20年來,政黨輪替了數次,但既得利益的藍綠兩黨為了自身利益持續造成台灣的內耗,台灣真的需要一個無私、不求執政權力的政黨來改變台灣的未來。吳萼洋推薦的蜂蜜檸檬,讓人身心愉悅健康,吳萼洋推出不以執政為目的的「白色聯盟」,筆者認為也應屬佳作。

英國歷史學家阿克頓說「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一個不追求權力,只期許做好監督角色的新政黨,或許真能讓台灣的代議制度邁向新的里程碑,真正幫人民把關預算,修改與建立人民真正需要的法案。

筆者期許,吳萼洋白色聯盟的組黨,能夠讓人民無憂無慮的享受一杯清爽的蜂蜜檸檬,哼上幾句朗朗上口的《江山美人》,好好監督政治人物替人民服務。畢竟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代議制度的目的原本就是要代表人民真正監督政府,讓負責行政的政府運作攤在陽光下。看看香港人為了民主奮戰不懈,台灣人更應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台灣加油!天佑台灣!

文/ 歐陽文政治幕僚、媒體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