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7日)上午,由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及立法院長蘇嘉全共同召集,因應2020年立法委員選區重劃召開協商會。對於變更席次之縣市已經確認屏東縣、高雄市各減少1席立委、新竹縣、台南市各增加1席立委,並於會議中協商通過,高雄市、新竹縣、台南市均依中選會送到立法院方案通過,僅屏東縣考量地理環境有所微調,為何獨獨屏東縣需微調呢?

在這次席次變動的縣市,各地方選委會均開過多次公聽會收集各方建議,出席者包含現任立委辦公室、各政黨地方黨部、縣市政府及學界領袖,經公聽會意見收集,彙整出最終調整版本,向中選會提報。試問,為何獨獨屏東縣選委會的提案遭反駁並變更?

據筆者所知,屏東縣選委會召開公聽會時,各方均提出建議方案,唯獨蘇震清陣營僅表達維持三席之建議外,並無任何選區劃分之提案。試問,明明自己選區是遭劃分最為嚴重者,卻無任何建議,是否因為有更有力之後台幫忙呢?

(立法委員蘇震清,照片來源:蘇震清Facebook)

屏東縣立委減為二席,原縣選委會所提之提案,為第一選區為里港鄉、高樹鄉、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九如鄉、鹽埔鄉、長治鄉、麟洛鄉、屏東市、萬丹鄉。第二選區為內埔鄉、泰武鄉、竹田鄉、萬巒鄉、潮州鎮、新園鄉、崁頂鄉、南州鄉、新埤鄉、來義鄉、東港鎮、林邊鎮、佳冬鄉、枋寮鄉、春日鄉、枋山鄉、獅子鄉、牡丹鄉、車城鄉、滿州鄉、恆春鎮、琉球鄉。卻在昨日(7日)協商會上,硬是將內埔鄉及萬丹鄉對調,將造成人口數差異從1,631人變為3,985人,將近4000人之差異。在席次調整的大氛圍下,人人皆喊票票等值,那為何又將重劃後之選區人口差異數增加呢?

另筆者也想提出幾項疑問,請讀者們思考。第一點,翻開屏東縣史,萬丹鄉原屬於大屏東市之範圍,而內埔鄉因地緣關係,實際發展與潮州鎮較為緊密,為何執意將內埔鄉劃入第一選區,萬丹鄉劃入第二選區呢?第二點,明明縣選委會所通過之提案,為各界領袖所提之提案建議統整而成,難道就不需尊重嗎?第三點,萬丹鄉屬屏東分局所轄,內埔鄉則為內埔分局管轄,以歷史沿革角度,警察分局官霞區域劃分,是以生活圈作為劃分基準,如依照蘇震清主張,基於行政區域完整,應將萬丹鄉劃入第二選區、內埔鄉劃入第一選區,何來行政區域完整呢?第四點,蘇震清主張,屏東縣議員選區差異性,萬丹鄉屬第四縣議員選區,內埔鄉屬縣第三縣議員選區,這兩鄉鎮的縣議員皆與劃分後之立委第一選區縣議員選區不同,何來奇怪可言呢?

(立法委員鍾佳濱,照片來源:鍾佳濱Facebook)

本次協商所提出之屏東選區微調,實際上筆者認為是蘇家在為自家屏東政治勢力版圖做盤算,政壇人士分析,蘇震清與鍾佳濱未來可能將於當內初選對決,縣選委會的方案對鍾佳濱較有利,蘇震清的主張則可稀釋鍾佳濱的優勢,但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屏東縣黨團所提之意見,完全不理會?就眾多客觀要件而言,蘇震清所提之提案,根本胡亂,民進黨已經在去年地方選舉敗北,還如此野蠻自私,票票等值、為地方鄉親著想等口號,看在眼裡格外諷刺!究竟為的是叔姪之情還是為選民?我想答案已經十分明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