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澳洲聯邦國會外交、國防、貿易人權委員會邀請,2012224日,民陣理事潘 晴、中國民主黨全委會澳紐委員會主席高建、中國民主黨全委會澳紐委員會秘書長孔天樂、前中文獨立筆會副會長齊家貞、中國民運團體聯合工作委員會(民聯、民 陣、民聯陣)秘書長秦晉等五人分別代表了以上組織出席了在墨爾本維州議會舉行的關於澳中人權對話的聽證會。人權會員會主席Laurie Ferguson和副主席前澳洲律政部長菲力浦*雷鐸(PhillipRuddock)認真地聽取了民運方面對澳中人權對話的看法,並且提出了一系列問題。


秦 晉在聽證會上用了比較多的篇幅講述了澳中關係,表達了中國經濟長足發展所形成中國新崛起對世界對澳洲的影響和衝擊一些看法,對澳中已經進行了二十年的人權 對話的有效性提出了質疑。雙方進行了坦誠直率的交流。秦晉表示,在東西方對抗的時候,東方的專制主義總是強悍的,西方的民主社會總是軟弱的,引舉了重慶公 安局長化妝出逃美國成都領事館美國拒絕提供庇護一事。主席Laurie Ferguson則反過來質疑,難道你們認為美國拒絕提供王立軍庇護是錯誤的?秦晉回應到,是對是錯現在不能一口斷定,但是美國採取的是雙重標準是沒有疑問的,1989年的時候對方勵之先拒絕後接受,美國在與對手發生衝撞時候的猶豫不定,所以往往採取雙重標準。

 

講到澳洲,安全靠美國,繁榮靠中國,我們理解澳洲的國家利益。但是作為西方民主國家,澳洲立國精神和價值不可隨意丟棄,不應該成為中國巨大市場誘惑的犧牲品。


主席Laurie Ferguson問,你們如何看待中國的崛起,對世界的影響。參加聽證會的孔天樂拿出列印的一篇文章"可怕!中國社會上上下下彌漫著棄船心理",回答,中國的官員、大款都忙著卷款逃離中國,因為他們知道了中國這條泰坦尼克號船撞上了冰山,真不明白為何西方政府和經濟學家對中國卻充滿了信心。

 

雷鐸問道,現在你們民運組織還有多少人參與。秦晉回應到,89年的時候澳洲民聯、民陣成員號稱超過三千,1993111日的澳洲政府決定給與在澳中國人士悉數居留澳洲,對於這個決定,你是堅決地反對者,這個決定使得中國人士的需求得到了滿足擔憂得到了驅除,但是民運組織立刻縮水。

 

齊家貞女士在聽證會上提出了獄中作家所遭受的人權迫害案例。

 

最 後秦晉再次強調經過了二十多年的人權對話,由澳州率先發起,其他西方國家紛紛跟進,中國的人權狀況有無改善?顯然沒有改善。根本原因不是中國人權的進步或 者惡化,而是滋生人權惡劣紀錄的溫床一直存在,這張溫床就是中共的專制獨裁。在沒有改變中國政治制度以前,奢談改善中國人權就是沒有結果的空話。

 

聽證會只進行四十五分鐘,無法做到完整表述對澳中人權對話的看法,一份更長篇幅的報告提交給了這個人權委員會。


2012
224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