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體才是正道 改版後第一期的playboy封面

裸體才是Playboy的正道;或精確地說,刊登在Playboy雜誌上的Playmate,寬衣解帶、裸身坦裎面對讀者才是正途。 

經過一年的遮遮掩掩,10期的「洗盡鉛華」,Playboy忍不住又脫了,這期(3、4月合刊號)改版新上市的Playboy雜誌封面「坦誠表白」Naked is normal(裸體是常態),但縱使是全裸,所刊出的圖片——不論是被拍攝的女子還是攝影師——很自然也很技巧的不顯露女性的Pubic hair(陰毛),有別於過去刊登的裸體照片。

這是Playboy首席創意長Cooper Hefner的處女秀,他是創辦人Hugh的兒子,於去(2016)年10月出任這項職位,在雜誌版權頁的排名僅次於他的總編輯老爸Hugh M. Hefner;據傳他對去年3月這期起不刊登全裸照片的改版持反對的態度。

從我過去在報社工作的經驗,每次新的總編輯上任,報紙就要改版,通常我持「保留」的立場,因為改版未必能開發新的讀者,而且首先會流失原有的讀者,但新接任的總以改版來證明有別於前任的總編輯。Cooper的風格「導正」過去那一年的迷失,不論在內容還是版型的呈現,恢復了Playboy的血色與建立的風格。

如,Playboy Interview(訪談錄)首頁的版型回復之前風格:以受訪者的名字為主標題;接著是兩行的「前言」,並恢復以A candid conversation……為起頭的特色;首頁最下方3張受訪者的圖片也恢復了。接下來每頁的3欄走文,在每頁版面正中間以不同字體標出受訪者談話的引述。

Interview(訪談錄)與Playmate(玩伴女郎)是Hefner的創見,也是這本雜誌的精華與特色;另一個特色是以Centerfold(3頁連在一起的摺頁特寫)刊出Playmate(玩伴女郎)的全身裸照,再搭配一頁該女孩的相關資料Data Sheet,以及她的簽名,如今都恢復了。

於1977年7月推出的Data Sheet有40多年的歷史,是Hefner靈機一動的設計,刊出每期Playmate親筆所填寫的相關資料,如姓名、三圍、身高、體重、出生日與地、人生目標、喜好與厭惡等等,再搭配3張不同年歲的照片,讓「鄰家女孩」更為個性化(新恢復的Data Sheet沒有三圍、身高、體重的資料)。Data Sheet這一頁的設計與內容在學者的觀察意義非凡,The American Magazine(1991,美國雜誌)一書的作者Amy Janello與Brennon Jones認為,Data Sheet傳達了3個F的訊息:Facts(事實)、Figures(數字)、Fantasies(想像)。

恢復Playboy's Party Jokes(花花公子開懷篇),它固定刊在Centerfold摺起來的最後一頁;Party Jokes的兩幀女郎插畫也再度出現。

現年26歲的Cooper是Hefner與第二任妻子Kimberly Conard所生的第二個兒子,Kimberly是1988年8月的Playmate,身高175公分的她,相當美艷動人,當然成為1989年的「年度玩伴女郎」,這年她與Hefner結婚,直到2010年離婚,是Hefner最長的一段婚姻,雖然離婚前那11年,兩人分居。她曾3次上過Playboy的封面,其中像95年9月這期是以Kimberly Conard Hefner(如圖)的身分出現,內頁刊出多張裸照,她為Hefner生兩個兒子、是兩個兒子的媽,但身材仍相當玲瓏有緻。

在重新刊出裸照的這期,有7個圖片單元,其中一個是英國女影星Scarlett Byrne,現年26歲的她,曾在哈利 波特系列電影飾演Pansy Parkinson這個腳色,她與Cooper約會將近兩年,兩人終於訂婚;Playboy刊出多幀她的黑白裸照,並搭配一篇她寫的短篇觀點The Feminist Mystique(女性主義的迷思),談她在拍之前曾與Cooper討論過,她為什麼願意拍這些照片,她體認到「對我有多重要,它攸關平等,它攸關解放。」雜誌上市前,英美各媒體大幅刊出她的裸照與論點。看來Cooper有乃父之風,不缺美女為伴,也不吝惜讓世人欣賞她(們)的裸體。

Hefner創辦Playboy就是要掙脫清教徒的束縛,建立正常的兩性關係,追求事業與兩性的健康生活。Hefner本人是一個工作狂,寫作力旺盛的人,他在1960年代,連續3年在該雜誌了一系列的The Playboy Philosophy(花花公子哲學),共25萬字,廣泛論及(新聞)檢查制度、藥物、墮胎、生育控制、性與法律、婚姻制度等等,以及之後反越戰等文章,每期的Forum(論壇)等等,再再都顯示民主自由主義的精神,我常建議大眾傳播科系的學生與媒體工作者要閱讀Forum(論壇)這個專欄。

Cooper在改版出刊的這期,寫了一頁的文章The Playboy Philosophy An Introduction,他將提筆承繼他父親提筆多年的「花花公子哲學」專欄,在知識的戰場上盡所有的代價捍衛其權利。

Heritage(遺產),是新開的專欄,置於該期最後的數頁。顧名思義是重現Playboy過去所刊登過的論點、裸女照片、幽默漫畫等內容。這期選的題材是Pot and Playboy(大麻與花花公子),過去幾年美國各州陸續開放吸食大麻合法化,有些州作為藥用,有些州可以娛樂休閒食用。

但以前在雜誌名稱PLAYBOY下方加諸的Entertainment for Men(娛樂男人)這句副標題則沒有恢復不再出現,主要的原因是,Playboy雖然始終關注男人興趣的生活風格品牌,但在社會上性別角色不斷在變化,Playboy也是如此。


海夫納的第2任妻子金柏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