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消費者縱使到如Marriott、Hyatt、Shangri-La等國際集團在台北的酒店用餐,多數人可能「比較少」注意到飲料單上Cocktails這個類別;甚至認為喝Cocktails是晚餐後年輕人到信義區那些「夜店」或安和路巷弄那些「潮店」才喝的「一種酒」。

但總有些「例外」。去年七月開幕的「Asia 49亞洲料理及酒廊」,有一個馬蹄形的Bar台,約有十張高腳椅,開幕的時候以熱帶島嶼風情的Tiki調酒為訴求,而且6位Bartender都是男性。我特別點出「男性」,因為相較於歐美國際酒店或餐廳的Bar,Bartender大多為男性,但在台北這個不是喝Cocktails的社會,餐飲業,尤其是國際酒店的Bar台工作者通常以女性居多,我無意「冒犯」女性,只是做為40多年來總在Bar喝酒的觀察。

「Asia 49」的Head Bartender Hank (曾裕灝)經過這半年來的觀察,最近推出新的Cocktails酒單,精確地說,同樣都是Cocktails,但以「不同」的方式呈現。首先是,它以報紙的形式展現,而且可以讓消費者帶走,「報紙」(酒單)名為:Asia 49 News。

至於Cocktails的選項,之前是以水果或台灣風味為訴求,新的酒單則以國際常用的基酒為主軸:Gin、伏特加、蘭姆、龍舌蘭、白蘭地等;威士忌則增加來自美國、蘇格蘭及日本的產區。

Hank並以Cocktails的「口感」分成5大風格,每一項包括至少5種Cocktails,它有:Classic(如Martini);Original(是Hank與團隊開發出專屬於Asia 49的獨特風格代表作,也奠定了Asia 49整體調性。如Marigold Martini);Gentleman(酒體較厚重,陽剛味十足,如Iron Inn);Lady(酒體清爽、偏酸甜風味,散發出果香與花香,如Clouds Dream);Punch(此類調酒份量以4至6人享用,塑造派對的歡愉氣氛!如Wedding Reception)。

我這種習慣「傳統」風格的酒客,Hank知道我偏愛Beefeater,幫我調一杯Dry Martini、Stirred not Shaken,3顆Olive;喜愛收集酒單與菜單的我,與Hank聊起這份報紙型的酒單之可以讓客人帶走(或隨身攜帶),他說,客人每喝一杯Cocktail,Bartender會在客人的酒單上蓋上一個戳記,蓋滿5個,客人可任點一杯免費享用;或者累積全部戳記免費換一瓶指定的葡萄酒。

曾有人問Hilton酒店創辦人Conrad Hilton ,酒店經營成功的秘訣是甚麼,他連續說,Location(地點)、 Location、 Location。由Shangri-La台北遠東飯店經營的「Asia 49」地處新北板橋百揚大樓49樓,近望新北市府、周圍新蓋的大廈林立,因此消費者「以新板豪宅住戶、周遭白領上班族以及腹地範圍內的家庭型客人為主,不少是經典酒款或調酒的鐵粉。」Hank說。

現年28歲的Hank已有十來年的調酒經驗,曾得到北區高中職調酒大賽雙人組冠軍、金樽盃國際調酒大賽雙人組冠軍、杜康盃全國調酒大賽花式調酒北區單、雙人組冠軍…等多項榮譽,並在Stream、Alchemy等潮流夜店服務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