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旅行社創辦人周比蒼在今(17)日首度對外說明武陵賞櫻團日前在國道發生嚴重翻車事件,造成33人死亡,記者會上對於康姓司機是否為疲勞駕駛,周比蒼竟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自古皆然。」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自古皆然。」大哉斯言,周比蒼這句引述為台灣勞工長期「心甘情願」被剝削,在21世紀的台灣勞資關係下了一句最似是而非、最莫名其妙的註解,就好像當前各界爭議不斷的「一例一休」,居然還有人認為實施「一例一休」後,勞工連想賺加班費的機會都沒有了而反對「一例一休」。

工時過長是台灣民間企業受雇者長期的現象,日積月累下來,連勞方都習以為常,甚至在低薪的情況下以能多賺點加班費而告慰自己,而資方也樂得付加班費,而不想補足人力。

但大眾運輸業攸關人命,不該容忍也不應該有為加班費而超時過勞駕駛的問題,偏偏這是台灣公共運輸業長期以來存在的現象,從1980年代我就常聽那些帶歐洲團的領隊或導遊說,歐洲遊覽車的制度如何如何、日本的遊覽車司機又如何如何,但所有對人命的重視與關注在台灣這片土地都變得無關緊要(國人總常說「國情不同」,一切只在乎團費的便宜或貴);死就死了,就如周比蒼在記者會上還唸出蘇東坡《水調歌頭》名句,「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周比蒼竟然用「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來註解這場大車禍造成的重大傷亡,要佩服還是要感到悲哀,我當然知道人終究都會死,但可以不要因車禍造成的「悲歡離合」嗎?。但類似有「周比蒼」想法的台灣人比比皆是,難道你沒聽過台灣人命不值錢這句話嗎?

主管單位早已應該嚴格要求大眾運輸業落實工時與休假的規定,先進國家諸多研究指出,疲勞(以及駕駛人的身心狀況)常是車禍的主要因素。台灣發生那麼多遊覽車車禍;或如某家客運公司經常在國道發生車禍,我們總以事故現場責任歸屬而結案,很少去注意駕駛人是否超時與過勞等看似「抽象」,或如國人自甘低人一等「那是先進國家才有」的想法。

若能藉此「武陵賞櫻重大車禍」悲劇嚴格落實司機的工時與休假制度,多少告慰那些死者的在天之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