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敏娜(Amina Abdallah Arraf)是「阿拉伯春天」中最知名的女部落客之一。她利用她的部落格「大馬士格的Gay女郎(Gay Girl in Damascus)」,嚴厲批評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上周一傳出阿敏娜已遭敘利亞秘密警察逮捕,可是同時也捲起一陣疑雲,很多人在問:真的有這麼一位敘利亞反抗運動的女英雄嗎?

 

阿敏娜有一張漂亮的臉。在網路及其他媒體中流傳的五張不同照片,顯示阿敏娜是一個三十出頭、短髮的女郎。她的黑眉毛經過精心描畫,左邊眉毛上方有一顆小痣。過去一個月,這張臉幾乎是敘利亞反政府運動的象徵。由於阿薩德總統的政府軍無情鎮壓,人權組織估計,至今幾場動亂已經造成1,300人以上的死亡。

 

 

不久前,阿敏娜才在部落格中報導,情治人員過來她家想要逮捕她,不過被她父親英勇地阻擋,然後父女兩人遁入地下。從地下她繼續經營部落格。

 

然後上星期一,阿敏娜一位堂(或表)妹上了她的部落格,說阿敏娜在街道上受到三名秘密警察攻擊,接著被綁架推進一部車子,從此不見人影。這個消息立刻引來國際媒體,如紐約時報、衛報、CNNABCCBS、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還有網路媒體Huffington Post等數百篇,有的還連同照片的報導。

 

「大馬士格的Gay女郎」部落格,2011219開始時,先是登一些小說片斷及詩篇,然後也開始政治批判。由於部落格主人相貌姣好、個性開放,是半個敘利亞人、半個美國人,又冒著被捕或被殺的危險,認同同性戀及反政府,馬上就吸引了媒體的青睞。CNN跟她做了專訪,時代周刊報導她,Huffington Post甚至轉貼了她部落格文章。

 

阿敏娜被捕前所發出來最後的文字,是對未來自由憧憬的一首詩。她寫道,她將自己的名字和聯絡地址寫在手臂上,如果被害時可供辨認。她發E-Mail給在加拿大蒙特婁的女朋友,向她告別,說是要去和反對陣營成員會面。然後,在路上她被綁走了。

 

或許過程真的是如此,只是現在沒人能確定。紐約時報在發出最後一篇有關阿敏娜的文章後幾個小時,突然登出一則通告,表示它對之前有關阿敏娜事情的報導有所保留。

 

原因應該是在阿敏娜被捕後不久,一位英國倫敦女子聲稱她的照片被盜用了。她說,全世界各大媒體所登的阿敏娜照片,其實照片裡的人是她。她說,那個部落客大約在一年前盜用了她的身份。

 

這位在倫敦醫事大學擔任行政人員的克羅埃西亞裔女子名叫潔莉娜(Jelena Lecic)。她說,一年前一個朋友打電話給她,說在Facebook上有人使用她的照片,卻不是她的名字。她向Facebook抗議,Facebook也拿下了她的照片。她以為事情就此結束,沒想到上星期她在衛報有關阿敏娜的新聞旁邊,又看到上次被冒用的照片。

 

潔莉娜發表聲明說,「我祈禱阿敏娜能安全回家,不過我要講清楚,我不是她,雖然有關她的報導旁邊都放我的照片」。

 

後來的追查發現,確實在阿敏娜FacebookTwitter的網路圈裡,沒有一個人跟她有過直接的連繫。美國媒體跟她所做的專訪都是透過電子郵件。她所寫有關家庭中的種種完全沒有線索可循,沒有任何一位朋友可以出面證實阿敏娜本人或其家人的存在。

 

被稱呼是阿敏娜女朋友(伴侶)的那位蒙特婁女性,後來證明從未和阿敏娜見過面,她們只是彼此用E-Mail通訊。不過她這幾年都在媒體擔任網站設計師,所謂阿敏娜的照片是從她這裡流出來的。阿敏娜被捕後的Facebook救援網路社群FreeAmina也是由她所設置。

 

即使如此,紐約時報還是說明,「部落格的女主人被捕的事仍有可能,過去部落格所寫的也可能是事實」,畢竟在一個高壓統治下的國家,寫作者若要保護自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然後6月12日,這個星期日,真相大白了。「大馬士格的Gay女郎」竟然是一個來自美國喬治亞州的40歲大男人。

麥克瑪斯特(Tom MacMaster)在他自己部落格上po了一篇道歉文,他說,「雖然部落格裡敘事的聲音是虛擬的,但所陳述的事實是真的,對於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情況是沒有誤導的。」他說,他不相信有傷害到任何人。他覺得他是為他所關心的事情,創造了一個重要的聲音。

麥克瑪斯特的母親年輕時曾到過土耳其教書,讓他對中東充滿憧憬。他本人是支持中東和平的積極份子,現在在蘇格蘭的愛丁堡大學修碩士,太太則是研究敘利亞經濟發展的博士生。2008年兩人一起訪問過敘利亞。在阿敏娜被宣稱失蹤後,各方追查阿敏娜部落格寫過的各項生活細節,終於讓麥克瑪斯特這個人逐漸浮現。

不管是否真有阿敏娜這個人,或者她只是麥克瑪斯特託言的一個替代名字,似乎還是可以把阿敏娜看作是一個敘利亞反抗運動的象徵。即使阿敏娜沒有真的被捕,甚至於不存在這個人,在敘利亞監獄裡,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估計,還是大約有一萬個人被關,他們沒有臉孔、沒有名字,也沒有外界的奧援。在傳出阿敏娜被捕前,不存在任何國際性的救援網頁要求釋放敘利亞反對派人士。

現在他們有了國際的關懷,是拜「阿敏娜」之賜。要產生有影響力的行動,還是需要象徵性人物,不管他(她)是虛擬,還是真實。
(取材自明鏡線上、msnbc.com及華盛頓郵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