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周刊有關台灣與中國的報導,從編排的方式既是「一邊一國」也是「兩國論」。該雜誌有「中國」欄,每周報導中國事物;但有關台灣的報導則是放在「亞洲」欄,而不歸於中國欄。11月7日與14日連續兩期都有「馬習會」的報導,該刊的立論比台灣總統馬英九更關注台灣的主權。

 

「馬習會」之後,馬英九「突然」一廂情願希望到立法院報告。

 

理由是,為向全體國人更清楚說明「馬習會」各項議題。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強調,馬英九基於「尊重國會」與「尊重台灣民主價值」的原則,願意以最「公開透明」的方式,親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這是中華民國總統依憲依法尊重國會的重要憲政行為……(引自11月13日奇摩網站的中廣新聞)

 

問題是馬英九何時「尊重國會」?特別是兩岸之間的議題,馬英九何時「公開透明」甚麼時候「尊重國會」?這次與飛彈對準台灣的中國領導人首次見面握手(經濟學人的漫畫),對台灣人與台灣主權是何等重大的事件,若非媒體批露,國會完全被蒙蔽;回國之後,他有甚麼理由或立場「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他想去立法院就搬出「依憲依法尊重國會」的大帽子。何況若只是聽他在國會殿堂吹噓如「有在習近平面前說中華民國」等對內操作的說詞,那就免了。馬英九對台對中的言行不一已是累犯,國會是論政議事之處,他既然事前不尊重國會,事後卻要到國會說他的片面之詞,這是哪門子的「尊重國會」?

 

諸多大陸等重大議題,馬英九只遂行他個人的「終極統一」意志;馬意凌駕黨意已屢見不鮮,也不與其它政黨領袖溝通,更不在乎民意,大開民主倒車的是馬英九。此時想上國會「吹噓馬習會」,他居然臉不紅的侈談「尊重台灣民主價值」。

 

英國「經濟學人」與美國「時代雜誌」--大西洋兩岸這兩個民主國家的兩本權威雜誌,對一個不能維護國家(台灣)主權的總統(馬英九)是不會有正面評價的,他要找記者來談或開記者會是他的事,但這種不「尊重台灣民主價值」的總統是沒有資格上國會殿堂報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