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夜,台北Shangri-La酒店一樓Lobby Court的副理Bartender Emma(鍾)拿一瓶清澈透明、瓶身有英文紋路的酒「引誘」我,這是剛到、產自Islay(艾雷島) 的Gin。我瞬間遲疑了一下,因為我愛喝產自艾雷島的Single Malt,它那特有的泥煤香、海水的鹹味香,很有個性、讓我印象深刻,難以忘懷,但沒聽過艾雷島也釀製Gin。可是在我眼前這瓶酒的商標就是這麼寫著The Botanist Islay Dry Gin。

 

兩天後的周末,英國Financial Times餐飲版的「五個最好」專欄刊出「五家最好小爐的英國Gin」,The Botanist(植物學家)就是其中的一瓶。

 

The Botanist是蘇格蘭艾雷島第一家也是唯一品牌的Gin,產自Islay島上ㄧ家知名的Bruichladdich蒸餾廠,它所釀製的Single Malt常是國際評比的常勝軍;我的好友、高雄「常瑞」貿易公司負責人Michael張於2000年引進台灣,因此曾有段時間我常喝Bruichladdich。2012年「人頭馬」公司取得Bruichladdich的代理權。

 

簡潔樸素的白底黑字商標,上面印有紅色「22」的阿拉伯數字,十分醒目;讓常喝Single Malt的人很容易誤認為是「年分」酒。The Botanist這款Gin是該酒廠的威士忌師傅Jim McEwan與兩位植物學家(Botanist)所開發出來的,這是22的第一個意思。第2個意思是,這兩位植物學家從艾雷島上31種原生植物選其中的22種釀成,包括野生的百里香、艾菊、紅(白)苜蓿、檸檬香油等等,其中最特別的是艾雷島野生杜松(Juniper)-這是釀製Gin、賦予Gin風味最主要的植物。這款Gin散發出柑橘、薄荷與花的香氣,口感層次豐富,柑橘香餘韻細緻迷人。而不是此島Malt Whiskey熟知濃郁的泥煤味。

 

Lobby Court以Gin為訴求,該酒店餐飲營運經理David(王鵬彰)引進這款Gin,他建議我先直接體驗酒體的風味,於是倒進約5cc的量到Old Fashion杯,呈晶瑩剔透的光澤,輕微搖杯可以「看出」酒體的柔滑與凝實,散發出討喜的杜松、奎寧、檸檬皮、柑橘皮等清爽的香氣,口感厚實,綿細的餘韻帶有淡淡的肉桂香等多層次的香氣。

 

David接著又倒進約5cc的量到另一隻Old Fashion杯,用吸管注入兩三滴開水到酒杯,我輕輕的搖幌,酒體隨即散發出討喜的杜松、檸檬皮香、清爽的薄荷香;但口感瞬間變的柔順,神奇的是,它的餘韻除了有豐厚的杜松子等香氣外還帶有些許甜葡萄酒等多層次的香氣,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有一股淡淡的泥煤香。

 

這股泥煤香難道是我對艾雷島Malt Whiskey的移情作用還是對艾雷島的情境轉移?今年8月曾到艾雷島參觀過這家酒廠的David很快解答我的疑惑。他說,該酒廠釀製這瓶Gin的植物全部都是用人工手摘,而且是用釀Malt Whiskey的蒸餾器來釀The Botanist。這款稀有的蒸餾器稱之為Lomond,於上個世紀中葉用來生產單一小窑威士忌,有Ugly Betty(醜陋貝蒂)的外號,Bruichladdich蒸餾公司重新整修使用。2010年才上市的The Botanist,年產1萬5千瓶。

 

對常喝Gin and Tonic或Gin Martini的人,如我,喜愛杜松(Juniper)蘊含的柑橘香與Tonic的甘苦味結合所散發出來的冰冷、乾(干)澀、不膩口、純淨的口感,這種所謂的London Dry,不添加任何風味與色澤,只讓所使用的植物呈現它的口感與風味,也是享用Gin最「古典」、最經典的喝法;我通常選擇Hayman's Old Tom、Bombay Sapphire、Beefeater、Gordon's、Broker's、Plymouth等老品牌的Gin。

 

Lobby Court有各種風味的Gin,經理Amanda或 Emma看到我每次都喝這類「老式」的Gin,覺得我有些「辜負」Gin Bar的美名,因此若有引進新的Gin總推薦我試試。她們的建議就如Wall Street Journal在6月中這篇「如何『嚴肅以待』升級Gin and Tonic」專文所說,很多新品牌的Gin 或Tonic水增添原有杜松子、柑橘、檸檬的香氣。接受她們的美意,我嘗試在眼前吧台上這瓶Portobello Road No.171。

 

於2011年誕生在倫敦Portobello路171號的這瓶Gin,是屬於傳統London Dry的口感,也就是說它具有杜松、檸檬皮、柑橘皮等這些清爽的香氣,不過它的餘韻帶些許紅槳果、肉豆蔻、甘草等多層次迷人的香氣。用它調Gin and Tonic,這次我選用檸檬皮取代橄欖,香氣十分怡人。這瓶酒這些年來屢獲佳評,諸如這個夏天,英國The Telegraph(電訊報)的「奢華」版、美國Wall Street Journal以及Financial Times周末餐飲版的「五個最好」專欄(10月23日),推廌5家最好的Gin蒸餾廠酒吧,Portobello Star就是其中的一家。

 

從11月1日起Lobby Court選用The London No. 1做為House Gin,每天下午5點到9點Happy hour時段買一送一(一杯的價錢喝兩杯)。從藍色梔子花得到的靈感,London No. 1藍色帶些淺綠的瓶身與酒體給人浪漫的情懷。如同The Botanist它也是小爐蒸餾法釀成,以12種植物釀製。酒體散發檸檬、芹菜、柑橘等清新愉悅的香氣,微甜的口感帶有百里香、肉桂等餘韻。是一杯很容易讓人喜愛又容易接近的Gin and Tonic,飾以檸檬皮比橄欖口感更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