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12年總統候選人初選結果今(27)日揭曉,黨主席蔡英文將代表民進黨與國民黨的馬英九競逐下一任總統職務。

 

這一場初選,我認為沒有贏家、沒有輸家。特別是這次的初選,基本上就是一個過程,定下遊戲規則,參加的人走完過程,依據規則產生候選人,如此而已。

 

必須守得住民進黨的團結,帶領整個民進黨打贏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才算勝利。

 

從希望能夠找出一個最能代表民進黨精神的候選人的角度來看,這次初選所採用的「全民調」不是好的遊戲規則,因為不管你支不支持民進黨,你都被納進遊戲裡,有機會影響最後的結果。從希望找出最有勝算的候選人的角度來看,它的結果也不是絕對有說服力,因為規則的設計,允許太多政治操弄的空間。

 

我一直認為,在初選過程中,候選人本身以及有實力的抬轎者,沒有及時而且堅決地拒絕操作「唯一支持」是有缺憾的。有些人基於本意,要「唯一支持」某一位參選者,這合理,也正當。但只為勝選的理由,鼓吹別人違反本意,甚至造假,這就明顯違反採用「全民調」的初衷。它或許不是規則所禁止,但顯示出很難令人敬佩的政治格調。

 

很多政治人物只在乎勝利,不在乎守住基本格調,這是他們的選擇。我的選擇則是清楚地表達不贊成他們這種行為。

 

政治人物處在得失差別極大的競爭底下,人性受到極大的考驗,如果還能用具體的行為,讓人感受到人性的正面價值,就非常難能可貴,示範的效果也特別大。

 

蘇貞昌已經「謙卑接受」初選結果,並且向蔡英文恭賀。如果他還一如所言,全力投入,在2012年總統大選,協助蔡英文「贏回台灣」,應該會讓人更加感動。

 

蔡英文在不同場合提到,她是為了避免民進黨的分裂才投入選舉。現在,正有賴蔡英文展現高度包容力,拋下自己個人好惡,團結整個民進黨,共同邁向2012年總統大選的挑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