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Shangri-La香格里拉遠東國際酒店從20日(星期二)起推出2015 Bartender's Week(調酒師之夜)系列活動,邀請四位國際與一位台灣知名的調酒師,連續5個晚上(至24日,星期六)每晚9點到11點,調酒師在該酒店的3個酒吧,現場展現他們的調酒技術、製作調酒。

 

對調酒迷而言,Bartender's Week可說是本地一次難得的調酒盛會,在這5個晚上可品嘗到從傳統到現代的不同風味的雞尾酒。調酒師之夜展現的主題如下:

 

*日本佐藤 章喜,周二在酒店6樓的「李白居」展現「旨味-日本調和藝術之美」。

*韓國金鳳荷,周三在38樓「馬可波羅酒廊」推出「調酒師的異想世界」。今年約35歲的Kim Bong Ha在20幾歲就以創意調酒而名聞國際至今。

*義大利Giancarlo Mancino,周四在1樓「大廳茶樓」推出Mancino的經典與現代調和之夜。Mancino是義大利一位知名的調酒師,常應邀在知名酒吧展現調酒,他也是Giancarlo Mancino Vermouth(茴香酒)的創辦人,它產自義大利西北部皮蒙省的Canelli。Vermouth廣為用來調製雞尾酒,本地少有機會由Vermouth製作人現身說法與調製,這是難得的機會。

*英國Sam Jeveons,周五在38樓「馬可波羅酒廊」推出以Rum(蘭姆酒)為主軸的雞尾酒。Jeveons活躍於香港與倫敦等國際酒吧,他與曾在知名的Milk & Honey酒吧的Peter Kendall、Angus Winchester在香港成立雞尾酒顧問公司,非常活躍於亞洲各地,其中包括香港Mandarin Oriental酒店頂樓知名的M Bar。

*台灣的Aki王偉勳,周六在6樓的「李白居」推出「翻轉台灣味雞尾酒之夜」。Aki是台灣享譽國際的調酒高手,獲獎無數。他融和台灣的元素陳現在該夜他所推出的雞尾酒。

 

相較於其它國際酒店,台北Shangri-La的Cocktail活動非常活躍,多年來經常邀請國際知名的Bartender在該酒店的3個Bar客座,近如這個夏季,獲得2014年Bacardi Legacy Global Cocktail Competition冠軍得主Tom Walker在該酒店展現他的創意。澳洲籍的Walker目前在紐約曼哈頓下東區的知名的Attaboy酒吧任職,Attaboy是由兩位之前在Milk & Honey酒吧的資深調酒師所創。(Milk & Honey在倫敦與紐約各有一家,在國際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紐約店於2012歇業。) 

 

Walker到紐約之前曾在倫敦The Savoy酒店(屬Fairmont集團)知名American Bar做過兩年半的Bartender。American Bar的Cocktail有它的傳統與地位,目前的首席Bartender是來自捷克首都布拉格的Erik Lorincz。我與Lorincz沒有交集,與他的前任首席Bartender Peter Dorelli有數面之緣,Dorelli在十幾年前也曾應台北Shangri-La的邀請客座指導酒店的Cocktail。

 

Dorelli是當代Savoy酒店的傳奇,他於1963年進入該酒店到2003年退休,這40年的時間,後20年是在American Bar,做到首席Bartender。印象中他是1999年來台。那年夏天某夜我在American Bar的吧檯喝酒,白天的Bartender葡萄牙籍的Diaz要下班,很客氣的把我「交班」給晚間當值的Peter認識,那時他剛從台北回酒店上班,知道我來自台北對我格外親切,並且非常讚美台北Shangri-La的服務水準與員工的素質,當晚我所喝的酒都由他招待,隔年再度去,他也是如此待我。Dorelli也常出現在英美等媒體。

 

提到American Bar,不能不提The Savoy Cocktail Book,這本書收錄了American Bar歷年來的雞尾酒配方,同時也紀錄這酒吧的歷史演變與首席Bartender的角色。初版於1930年問世,每隔一段時間都有增訂,我手邊這本是2011年版(Pavilion出版,精裝本),收錄了750種配方與幾種新開發的雞尾酒,全書有284頁。這本書同時也交待某些酒的故事或典故,相關的名詞解釋與定義、或者該款雞尾酒是由誰所作。

 

在大西洋這邊的紐約,知名的Waldorf-Astoria酒店(屬Hilton集團)的Old Waldorf-Astoria Bar Book 1935 Reprint(重印1935年老酒單,簡稱老酒單),它的知名度與經典與The Savoy Cocktail Book旗鼓相當。平裝樸素的「老酒單」封面為墨綠色,黑色的書名;內頁就把當年的酒單影印裝訂成冊,看起來毫無現代感,但無損它的權威性。這本「老酒單」除酒的配方,還有幾篇當時(包括禁酒令的年代)與雞尾酒的相關文章及其歷史都值得閱讀。至於與雞尾酒相關的典故或專業用詞也都有呈現。我通常從「公園大道」這側的門進飯店,會經過酒店內兩家知名的酒吧Peacock Alley Bar & Lounge與Bull and Bear Bar喝個幾杯再離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