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秦晉

(一)達蘭薩拉拜訪尊者


11月中的印度之行由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女士率隊,一共八人,除自己隔洋跨海來自澳洲,另七人來自臺灣和香港。籌備這次行程開始於今年6月,由駐臺北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從中聯絡牽線,約定了11月17日在印度達蘭薩拉拜會尊者達賴喇嘛。自己還將於­11月下旬去臺灣觀摩“九合一”大選,此行恰好一石雙鳥。

圖片1:左起:許如亨、長平、秦晉、李昂、黃旭宏、尊者達賴喇嘛、許如亨、吳恩萍、劉瀾昌


尊者達賴喇嘛于三年前進行了藏傳佛教宗教改革,放棄了自己的政治領袖地位,專事宗教事務。雖然如此,尊者的感染力和號召力依然不減,敬拜者依然絡繹不絕。這一行人除了自己多次覲見過尊者,餘皆第一次,故都興奮異常。臨行前不久,自己突發奇想,香港占中形勢逆轉,前景看淡,約見一次尊者不容易,何不邀上香港占中運動中堅人士一同前往印度達蘭薩拉,促成臺灣、香港、西藏這些政治板塊移動和接觸。遂向本次參訪團領隊表達了這層意思,領隊不拂善意,欣然允諾,惜最終未成。但是臺灣蘋果日報對我們此行很有興趣,派了記者隨行,完整地記錄了達蘭薩拉之行。在此聯絡溝通之中得知馬英九政府為達賴喇嘛訪台關閉了紅燈,是轉亮綠燈還是無燈自由行走,皆可心領神會。這個資訊為本次參訪團到訪達蘭薩拉增添了閃亮點。



尊者身體狀況依然良好,饒有興致地與我們一行暢談一個半小時,主要都是宗教文化方面議題。尊者親切地歡迎楊黃美幸率領的一行8人:歡迎你們到來,你們追求民主,我特別歡迎你們。1959年剛到印度時候我住在另一個地方,一年以後1960年我才搬到這裡,那時經常地震。50年代初,我認識到當時的西藏噶夏政府權力太過集中在少數人手裡,這不好,我就在西藏開始政治改革。60年代我開始推動噶夏政府民主化。2001年起我開始半退休狀態,2011年我全退休,同時主動地愉快地自豪地終止了長達四個世紀的達賴喇嘛制度。達賴喇嘛進而很詼諧地說道:我也考慮過由第十五世達賴喇嘛來決定,如果第十五世達賴喇嘛來了,他是否同意我的決定,我還不知道。不過這沒有關係,他不會來了,所以我可以做出決定。我全心全意地推動民主化。你們都是推動民主化的人士,我再一次歡迎你們的到來。



團長楊黃美幸才開言,尊者一眼看到了楊黃手上的影集,順手拿了過來,並且解釋開來:影集的作者長期支持西藏獨立,而我們已經遵循“中間道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全部藏族地區的自治,所有藏區的民眾都應該擁有相等權利保持自己的文化和語言。他(Vijay Kranti)對我們的中間道路政策持批評的立場。尊者提到西藏自治的時候,用清晰的漢語發出“自治州、自治縣、自治區”。全體參訪成員11月15日抵達印度新德里時候,印度朋友 Vijay Kranti,攝影師兼記者前來相見,他支援達賴喇嘛和藏人長達四十餘年,這次他拿來了他的幾十年來為達賴喇嘛拍攝的影集,團員見影集都很喜歡,紛紛索要。他說全集只有一幀照片是非他所攝,就是尊者幼年時候的那一輻。



參訪團不失時機提出尊者達賴喇嘛訪問臺灣的和過八十大壽的事宜。尊者很高興地回復:我第一次到臺灣是1997年,再一次去的時候是2001年。有很多藏傳佛教的信徒在臺灣,他們熱情地邀請我去臺灣,當時我就決定了,我隔一年去一次臺灣。以後我隔年訪問臺灣的計畫沒有能夠付諸實施。每年都有很多臺灣的佛教徒前來達蘭薩拉,還有其他臺灣各界人士,他們都很希望我訪問臺灣。我的回答是,如果臺灣政府允許的話,我當然樂意前往臺灣,因為眾多的臺灣民眾來達蘭薩拉,花費不小,還不如我一人去臺灣向他們傳授佛法。只要臺灣政府允許,我隨時做好了去臺灣的準備。


楊黃美幸立刻回應:尊者去臺灣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這個月底的選舉以後,歡迎尊者訪問臺灣的力量會更大。尊者回答,如果能去臺灣的話,在那裡過八十大壽也是可以的。在場的聽了尊者這話都興奮地鼓起掌來。


拜會尊者一個半小時,所有人都興奮滿意。之後才嘉與參訪團再次交流溝通,商議未來幾項事宜:尊者訪問臺灣、推動北京接受達賴喇嘛去中國。前項尚靠譜,後項則看天。友人與筆者交談,談起將去印度拜會尊者,他提議推動中國接受尊者回中國,他提出的理由是:達賴喇嘛具有國際威望和數百萬藏人的景仰,北京習近平一定要對著幹,則兩敗俱傷。如果允許達賴喇嘛回中國,有助於北京獲得更多的國際尊重,有助於習近平有別于前任,對自己的政治改革和歷史地位奠定都有益無害。他相信習近平應該懂得從善如流。但是前提條件是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不謀求西藏獨立是貨真價實的,而非權宜之計。筆者不禁笑了,以筆者無數次拜會尊者達賴喇嘛,深知尊者的“中間道路”是真心實意的,北京無需多慮。問題是北京明知達賴喇嘛的想法,就是有意曲解,以期阻攔達賴喇嘛返回中國和西藏。

拜會尊者達賴喇嘛後參訪團拜會流亡藏人議會副議長、司政洛桑格桑博士,晚上流亡藏人外交部達波秘書長和剛從臺灣返回達蘭薩拉的達瓦才仁、索朗等一起晚宴款待參訪團。


11月22日,參訪團賦歸之前在印度新德里受喜馬拉雅亞洲研究中心和甘地和平基金會聯合邀請,出席“中國民主化面臨的挑戰”專題研討會,團長楊黃美幸和秦晉分別發表演講。楊黃美幸談到:我們是臺灣人而非中國人,在臺灣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傾向于統一,其餘的則傾向於獨立或者維持現狀。臺灣民眾對兩岸的服貿協定持懷疑態度,要求協定對臺灣民眾透明化。秦晉談到:有型的中國民主運動在境內沒有生存空間,只能流亡在海外。西方對中國民主運動很漠視,西方對與中國之間的生意往來有興趣。2011年阿拉伯之春對中國略有影響,但是很快被中國政府制服了。香港是北京的軟肋,我們希望香港以推動2017年的特首直選和2020年立法會普選起到領軍中國發生民主變化的作用。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應該在地區乃至世界發揮作用。



餘下的就是臺灣社會如何借此機緣恭迎尊者到訪。據知,臺灣多個團體和個人已經聞風而動,積極張羅,營造良好氛圍。參訪團成員、臺灣著名作家李昂先生自告奮勇出面奔走廣泛聯絡島內多個縣市長、佛教協會和其他社會團體共同籌備達賴喇嘛訪問臺灣這一盛事,另有央廣節目主持人楊憲宏先生也不落人後期待在此盛事上先拔頭籌。

 

圖片2:右起:黃旭宏、許如亨、楊黃美幸、李昂、吳恩萍、秦晉

 

(請接第二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