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秦 晉

 

 

星期天,回爐總理陸克文拜見了總督並得到了恩准,宣佈97日為大選日,自此揭開了2013年澳州聯邦大選的序幕。同時聲稱,將不去俄羅斯參加95-6日舉行的20國峰會。澳洲首位女總理吉拉德早在年初就定下了914日為2013年澳州聯邦大選日,吉拉德心裡清楚她所領導的政府將期滿下課了,遂從容地安排在俄羅斯舉行的20國峰會以後,淡定地做謝幕前的最後亮相,瀟灑地描繪出黃昏前的美麗晚霞。算盤隨如意,結果卻未必。在謀得總理職位以後三年,哪裡來哪裡去,被仇家陸克文按照吉拉德自己定下的“你死我活”決鬥規則“一劍刺倒”,從而讓陸克文重新奪回總理寶座。

 

這次大選對總理陸克文和反對黨領袖亞伯特都是生死之戰。大選揭幕日雙方的交手,陸克文的言詞顯得鎮定自信,亞伯特則屢屢讀破句子,顯得驚慌失措。工黨本來必敗無疑,且有可能在多個州被反對黨橫掃一空。陸克文的回爐給政府極大的支持和提升,瞬息間雙方巨大的落差變得呈膠著狀態,雙方差距縮小到5248,一個小小失誤都會遭致滿盤皆輸的可悲結果。對陸克文來說,做回頭總理,是吉拉德搶奪了他的東西卻又沒能保藏到最後而失而復得。這是意料之外的東西,本來已經過世了,一個閻王瞌睡讓他又活過來了,活幾天算幾天,所以可以放下包袱輕裝上陣。而亞伯特則不一樣,苦熬了三年,這一次是志在必得。如不能遂意,也將永無問鼎的機會了。所以求成心切,反而背負起了壓力和包袱。

 

為何是陸—艾生死戰?不妨預測推演一下:工党勝出大選,陸克文將繼續出任總理,無人可以挑戰,原來工黨內部挑戰領袖這枚炸彈的引信已經被陸克文拔除了,陸克文將領導澳洲走向未來。亞伯特則知趣放棄聯盟党領袖地位,由其他人取代他成為新領袖與工党再周旋三年。反對黨勝了,亞伯特成為澳洲新領導人去面向世界;而陸克文則不會再有機會繼續領導工党,也定會知趣地主動讓賢給工党未來的新秀。總之,二位不可能在大選後在聯邦議會領導各自的政黨繼續對壘,陸—艾二人必定是一留一去。政治就像蹺蹺板和鐘擺,變化瞬息萬般,任何一個小小錯誤都會遭到致命失敗。二十年前聯盟黨勝券在握,面對記者的訪談,當時的反對黨領袖約翰休森博士在回答關於一個蛋糕的消費稅如何徵收的問題上語焉不詳,無法令選民滿意而形成骨牌效應,輸掉了本來不該輸的選戰,讓基廷白撿了一個大便宜,繼續執政三年。

 

陸克文一重新上臺,就立刻充分利用政權尚在手裡把握的便利,頻頻主動出手。先是宣佈放棄“炭排放稅”,以抵消反對黨的攻擊火力;再是船民問題上矯枉過正,做得比霍華德更為強硬,硬是把對手的一付硬牌一把奪過來自己開打。

 

值得評議的是船民問題。20018月“坦巴”號事件揭開了船民政策的序幕,由於霍華德—盧鐸的強硬態度和立場,堅決將船民拒之門外,挽救了聯盟黨的頹勢,最終反敗為勝。當時的反對黨領袖比茲利被霍華德政府牽著鼻子走,只有綠党參議員布朗孤身一人發出了不同的聲音。用原霍華德辦公室主任漢德森博士的話來說,霍華德在外亮出的是強硬的紅旗,堅決阻止船民湧入,在內則亮出的是懷柔的綠旗,已經抵達澳洲的船民在處理過程中被悄然無聲地安置在澳洲。此舉果然奏效,以後船民幾乎絕跡。可以看到,陸克文上臺以後改變了這一政策,給了印尼和東南亞人販子可乘之機,一船一船的中東地區船民冒險而來,到如今一發不可收拾,不可阻擋。陸克文重新上臺就開始糾正自己的錯誤,(但他沒有聲言自己曾經錯了,這點比不上霍華德屢屢向澳洲人民承認錯誤,請求原諒寬恕,)制定出比原來霍華德更為苛刻的新政策,目的是一絕船民冒險求生的最後希望,杜絕東南亞人販子生財之道。反對黨這個時候對陸克文的批評對錯各半,指責陸克文是縱火犯改變成救火隊,後門縱火前門滅火,這個指責是對的。但是對陸的這項政策無效性的批評就欠公允,難道他們一上臺能夠推出比這項政策更為嚴厲的政策嗎。陸的政策說實在已經絕倒了家,幾乎可以說是鏟草除根了,難道還能更進一步劣化土質讓它寸草不生?誠然新政策出臺以後船民繼續湧來,這不是新政策的無效,卻是船民湧入的慣性尚未停止使然。船民問題應該分兩層來看,一方面是澳洲政府的政策,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國際環境的變化。“911”改變了國際環境,中東地區由於發生戰亂而民不聊生,是這個變化使得中東地區的平民百姓為了躲避戰火躲避社會動盪躲避貧困向外尋求生機。能避難逃跑的地方屈指可數,北美太遠過不去,歐洲雖近但繞不去,只有澳洲最容易。人都是避重就輕避難就易的,理解了人性就理解了為何澳洲在船民問題上首當其衝了。所以這也是一個國際問題,不僅僅是一個政府對船民的政策問題,陸克文倡議就這個問題舉行國際會議共同探討解決之道就是一個正確之舉。

 

陸克文連續經歷兩次生死決鬥,第一次決鬥攘外先安內,已經勝出,一劍刺倒吉拉德,報了三年前被迫下臺的一箭之仇。第二次決鬥對外敵對亞伯特正開演,能否再次成為工黨的彌賽亞,力挽狂瀾挽救工黨的頹勢,壓倒對手後來居上?雖然選情形勢工黨政府有所回升,雙方接近膠著狀態,陸—艾對峙又呈領先,筆者還是認為儘管老陸竭盡全力,無奈本屆工黨政府大限已到,97日以後陸克文重回總理官邸的機會實在渺茫。

 

人說政治是塊臭豆腐,也像義大利食品中一種刺鼻乳酪,聞起來臭吃起來香,臭豆腐的滋味吸引著政治人物這一口。三年前的624日,陸克文猝不及防被副手和同僚拉下馬。三年來一直臥薪嚐膽,伺機報仇。總算如願以償,奪回了總理寶座。吉拉德三年前巧奪天工,以後雖盡心盡力,無奈天生不為選民深深喜愛,民望一直低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要慘敗,還是不放手。臭豆腐嚼在口裡實在好吃,也就顧不得刺鼻的臭味了,中國江南有半句俗話“肚子餓哪怕餿賣粥”,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同僚在恐懼中將她拉下馬來,重新換回陸克文,也是無可奈何,為求自保。

 

不過筆者覺得值得為吉拉德慶倖的是,本屆工黨政府執政6年,論功應該首推陸克文,令人覬覦的總理寶座她已經從他人處奪來分享,一張大餅兩人分食,在澳洲國會中央畫廊裡陳列的澳洲歷屆總理畫像中將有她的一幅,永遠地醒目地留在澳洲歷史記載裡面。人至於此,夫複何求?中國古時候武聖關雲長敗走麥城被砍去首級,冤魂不去,呼號著“還我頭來,還我頭來”。上天回復他,“顏良、文醜的頭又將如何還複?”關羽無言以對,默然遁去。霍克與基廷執政十三年之久,也是一張大餅兩人分食。而聯盟黨從基廷手裡奪得執政十一年多,這張大餅就一直讓霍華德一人獨吞,考斯特羅垂涎欲滴一直希望能夠分享,始終未能如願,帶著遺憾離開政壇。

 

不論97日結果如何,各方都應保持良好心境。陸克文如能讓政府鹹魚翻身扭轉敗局,定能為工黨開創新局面,譜出新篇章。如敗,雖敗猶榮,也是體面謝幕退場。亞伯特的贏面比較大,陰溝裡面翻船煮熟的鴨子飛走的可能性不是沒有,因此還需小心謹慎,步步為營。值得稱道的是前反對黨領袖騰布,民望顯示如果他現在出任領袖,將毫無懸念擊敗陸克文。他不為所動,不效仿吉拉德,不趁火打劫,不挑戰亞伯特,卻甘居人後,這種政治品德值得後人學習。

 

201387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