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党領袖之爭波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次總理寶座爭奪戰雖然震幅不大,但是餘震卻不小,用澳洲華文媒體的評述是“血流成河”。吉拉德動作迅速麻利,炒了惹是生非的前排議員塞克林的魷魚,也許是苦肉計。次日接連三位資深內閣部長宣佈辭職,他們都對總理基拉德六個月以後贏得聯邦大選沒有信心,才會策動“兵變”,只是“有心殺賊無力回天”。事敗,從容引頸受戮,辭去內閣部長。但另有兩位部長則堅持頂住壓力,其中包括前紐省省長現在的外長博卡,決不主動辭職。受到質疑的艾伯尼(Anthony Albanese)非但沒有降,反而得到了略微提升。

 

這次工党政府的領袖之爭,不全是陸克文對總理寶座的覬覦,實在是吉拉德執政能力不迨所致,民調一路下滑,才引起同僚擔心席位丟失而坐臥不安,才會出現上週四的一幕。

 

吉拉德很勇敢,也很巧妙,當然也有好運氣,對決陸克文三次,三連勝。第一次是偷襲成功,2010624日。第二次是實力完勝,2012227日。這次在虎視眈眈的黨外對手、多數民眾一片疑慮的重壓之下,靠的是內心的強悍,決不後退。吉拉德先下手為強,打了對手陸克文一個冷不防,使得對手不敢應戰,以屈人之兵不戰而勝嚇退了對手。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9月的聯邦大選,政府勝選的機會是更加沒有了,剩下的只是一敗塗地,鎩羽而歸。除非反對黨領袖亞伯特犯嚴重錯誤,大選結果才會改寫。

 

這些天回想著最近這一幕幕,發現其中一些奧秘和似曾相識的東西。大概是2006年底的時候,執政的聯盟黨內領袖之爭也是蠢蠢欲動,有風言財長考斯特羅希望總理何華德兌現承諾讓位,但是財長並沒有出來挑戰總理,安安靜靜地留守自己的老二地位。當時就聽工党議員咬一耳朵,財長對總理寶座望眼欲穿,總理陣營主動放出風聲,誘使對手接招,從而嚇退了財長考斯特羅,他因為實力不夠而不敢挑戰。這一次塞克林,吉拉德的堅定支持者,迫不及待地按響了鈴聲要求領袖重選,是否有點2006年末聯盟黨異曲同工?70年代的中國熱播南斯拉夫電影“橋”,其中一段我記憶至今。德國間諜“貓頭鷹”按照上方指令,為了打入炸橋小分隊的核心,不惜槍殺了一隊行刑德國兵,以此取得隊長“老虎”的信任,跟著一起到了橋上。但是“老虎”非等閒之輩,看穿了這個招數,最終沒有上當。上一次陸克文不識時務地挑戰,就是被吉拉德陣營挑逗的結果。陸克文捲土重來的氣候尚未形成,吉拉德陣營施以小計,引蛇出洞,聚而殲之,陸克文中計迎戰,大敗,被踢到了後排。

 

這次是否吉拉德陣營故伎重演?民調對吉拉德很不利,曠日持久下去,邊緣選區的議員一定坐不住,風動帶來幡動,幡動帶來心動,就會先有人向陸克文陣營靠攏,後來的唯恐落後,也許出現柏林牆倒塌效應,民眾逃跑逃垮了東德。為防患於未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出擊,塞克林投向陸克文急迫地按響了鈴聲。陸克文這回看清楚了塞克林並沒有帶來一哨人馬,雖然承諾過會帶上一哨人馬投奔過來,而且就在前一天晚上塞克林與總理基拉德還有“會議”或者密謀,這個情況陸克文陣營間接得知。最終塞克林孤身一人急急投向了對方陣營,沒有帶來一兵一卒。陸克文陣營對塞克林的角色變換是有疑慮的,塞克林獨自裝載駕舟送來的不是糧草,更有可能是火燒赤壁的燃料。既然清楚了挑戰不會贏,不如端坐不動了。

 

這次吉拉德又贏了,贏得連對手都沒有了,而且對手陸克文的支持者資深部長們自知犯有“謀反”罪,不等刑部捉拿,自我了斷辭職了。

 

內戰真正結束了嗎?我看不會,還將繼續發酵。雖然陸克文公開聲明了,他將忠實于吉拉德,永遠不會出來領導工党。反對黨的潘恩(Christopher Pyne)認為這是一句不真實的話,因為他有情報表示,陸克文陣營將在大選前餘下的短暫時間裡韜光養晦,尋找時機把吉拉德趕下臺。這回我倒是相信陸克文講的是一句真話,既然吉拉德這麼堅硬,明眼人都知道她已經喝高了,小酒盅已經不能準確送到自己的嘴邊,但還是迷迷糊糊地說她自己還能喝。陸克文就索性斷了再當總理的念想,當上了也不過幾個月的時間,讓吉拉德繼續地喝翻了倒在地上才算完。

 

這次內訌給聯盟黨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機會,他們正在動議通過對總理的不信任案,積極努力尋求獨立議員的連署。估計這個不信任案很難得到通過。在澳洲二十多年,還沒有見到過這樣的事情發生,如果通過了,澳洲政壇將出現什麼樣的情況,筆者還得去學習研究一下。

 

中國有“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堪稱千年積澱的文化精髓和謀略,澳洲政治人物雖然不會像中國古人那樣總結和歸納,但是靈活應用,不拘一格,其嫺熟和出神入化還真讓人瞠目結舌。

 

文 / 秦晉

 

2013325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