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屆的澳洲工黨政府,行至今年914日大選日一定會最終止步,不可能有再次勝出的機會。

 

今天坎培拉工黨政府進行了領袖重新選擇,女總理吉拉德是唯一競爭者,沒有競爭對手而當然勝出。民調普遍支持前總理陸克文捲土重來,但是陸克文這次沒有顯得急不可耐,而是審時度勢, 端坐不動,不去挑戰吉拉德的總理位置。

 

這次轟趕吉拉德下臺應該起源於不斷的民調下跌,與陸克文本人關係看似不直接,邊緣選區的議員開始坐立不安了。

 

澳洲政壇上政府上下走馬燈,主要原因還是邊緣選區選民對政府的反叛。陸克文2012年初被拱著挑戰總理,慘敗,連得自己的外長位置被退役老省長博卡頂了,無可奈何地安安靜靜地呆在了後排,登記註冊了中國的微博用戶,用他擅長的中文自娛,忽悠中國線民去了。

 

曾幾何時,前工党領袖塞克林(Simon Crean)堅定支持吉拉德,出言貶損陸克文,這回卻是他要求吉拉德進行選擇領袖的票決,並且明言如果陸克文復辟成功,他將挑戰財長斯旺的地位。吉拉德應塞克林的要求重選工党領袖,但是陸克文沒有出來挑戰,吉拉德仍然是工党領袖,塞克林也沒有出來挑戰財長斯旺,卻被吉拉德踢出內閣,坐到後排去了。

 

吉拉德心地剛硬意志堅強,不撞南牆不回頭,不到最後的關頭,決不輕言放棄。雖然民調繼續下滑,黨內支持也早就開始動搖,鐵杆支持者塞克林率先反叛離去,即便是今年即將進行的聯邦大選一敗塗地,就是一定要戰鬥到最後一刻,流盡最後一滴血。

 

陸克文不挑戰,不是不想奪回自己曾經擁有的寶座,而是經過計算沒有勝算。一年以前已經有過一次慘敗的經歷,何必要一個慘勝機會,更有可能還是以微弱票差敗北。

 

陸克文說了,一是有大多數的支持,二是領袖位置空閒,也就是吉拉德知難而退,這兩個條件都不存在,他就不復辟。這件黃袍陸克文不願意去搶,除非多數人擁戴他,非得把黃袍披在他的身上。

 

再者,工黨政府的處境是伸頭挨一刀,縮頭也挨一刀,敗北基本已成定局,陸克文上了,不過是比吉拉德的敗好一點,吉拉德屆時也許輸得光了腚,陸克文則褲衩可以留得住。剩下五個月的時間,當一個蹩腳鴨總理,何必。到時候輸光了,邊緣選區的席位都進了亞伯特的囊中,陸克文可以竊笑了:自己的過錯自己來承受,誰讓你們跟著吉拉德一起把我推下臺的,幾次改變的機會都從你們的指尖裡溜走了,讓我後排冷板凳坐了這麼些年。今天你們都被選民選出議會,早些該當機立斷修正錯誤的時候,你們都上哪去了?

 

記得塞克林做反對黨領袖的時候,老是受到比茲力覬覦領袖位置的騷擾。有一次做財政預算,非常的出色,逼得比茲力只能稱讚叫好。看著政府的勢頭越來越頹,為挽救敗象,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為工黨政府抓一點分。這是出於公。當然也可以出於私,總理當不了,當幾個月的財長也好。可是陸克文不自欺欺人,不上當,沒有挑戰吉拉德,塞克林的如意計畫就兌現不了了。

 

今天結局,吉拉德保住了自己的位置,但是對工黨,不會有善果。對反對黨領袖亞伯特來說,這是一個好的結果,吉拉德繼續領銜工黨,大選對他更會有利,政府會輸得更多。離聯邦大選還有5個來月,吉拉德應該回天乏術,只有坐以待斃的份。而且其中還會發生變故,隨著民調繼續下滑,吉拉德的位置還是難保無虞。

 

文/秦晉

2013321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