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全球36%GDP的巨型自由貿易協定(Mega FTA)—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歷經五年半的談判,十二個成員國於在2015年10月5日達成架構協議,並召共同開記者會後,頓時間「TPP」這個21世紀的高規格區域經貿整合協定,成為洗版全球新聞版面與社群網站最重大的經濟議題。而TPP架構協議的內容公布,將迫使台、韓、菲等其他非會員國的環太平洋國家,必須把TPP在區域經貿、外交整合政策的位階,從議題層級拉升至不得不面對與因應的重大課題。

加入TPP不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情

台灣外交部、經濟部面對此一重大消息,均對外表示對TPP樂觀其成,且宣稱已於「去年(2014)」開始積極準備,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但這些國家公務員似乎忘記了,加入TPP談判、成為會員國的政策目標,早在2011年馬政府爭取連任所提出的「黃金十年 願景計畫」,就將「推動台灣在十年內,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TPP)」納入施政目標之中。

事實上,在過去四年間,馬總統在眾多公開場合演說中,持續表明台灣加入TPP的政府立場。例如,2012年8月馬總統在企業參訪行程中,以「排除障礙、調整心態、8年入T、能快就快」的十六字箴言,重申加入TPP的決心;2013年12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薄瑞光時,為強調台灣加入TPP意願,誤將TPP說成PTT;2014年,更在元旦文告中,以「全民團結拚經濟」為題,期許全民同心、朝野合力,以雙軌並行方式,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官員認證過去三年TPP是喊假的

當執政已經進入倒數階段馬政府官員們,在TPP架構協議通過的此刻,公開打臉喊了四年的馬總統,讓我們不得不懷疑過去馬政府的TPP、RCEP等區域經貿整合推動,只不過是為了爭取連任的選舉口號、掩飾「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爭議的亮麗包裝,一切攏係喊假ㄟ。

當馬政府將加入TPP視為暗渡陳倉政治手段、在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黑箱爭議引發318太陽花學運的同時,後發先至日本,不僅以最後一個加入談判的會員國之姿,成為TPP架構協議完成的關鍵推手,而上任剛滿三年第二次安倍政權,更以兩年半的時間,就達成了這個被喻為「平成開國」的日本戰後至今最大的經貿開放與整合協議談判。

日本TPP推動組成百人團隊因應

相較於喊假的馬總統,一上任就射出改革三箭的安倍政權,對TPP議題也展現出「來真的」魄力。上任後不到半年的時間,整合各部會意見,重新估算加入TPP的經濟影響後,隨即公開宣示日本加入TPP談判的意向與條件,著手展開談判與對策因應準備工作。且為了讓整個政府體系對TPP談判達到一體化,謀求國家利益最佳的結果,於3月22日召開了第一次TPP關聯部會部長會議,並於2013年4月5日內閣通過決議,設立了100人規模的政府對策本部,橫向整合相關部會的對外談判與執行國內因應調整對策。

日本TPP政府對策本部主要由外務省、財務省、農林水產省與經濟產業省等相關部會公務人員所組成,分為「涉外談判」與「國內因應」兩組,對外談判小組配置人員約70人,負責與其他11個參加國進行各議題的談判,而國內因應對策小組則配置約30人,負責與國內農業團體、產業界進行協調溝通、規劃因應對策。

核心幕僚與資深事務官落實意志

從TPP談判主導官僚的選定,更可看出安倍晉三對這次TPP談判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在對策本部部長任用上,選定了2006年第一次安倍內閣時就擔任經濟產業省大臣心腹參謀甘利明經濟財政再生相兼任,以直接落實安倍對TPP推動的意志,而領導對外談判小組以及各議題的國內因應對策小組的「首席談判官」與「國內調整總括官」,則委任兩位1976年進入外務省、大藏省的熟悉外交、內政事務資深事務官鶴岡公二與佐佐木豐成擔任,加快指揮調度與協調溝通的速度。

在談判的資訊整合與效率提升上,日本政府更在通過內閣決議成立對策本部的同一日,立即在內閣府內揭牌設立聯合辦公室,將談判對口與溝通窗口的統一集中,且在談判進行的兩年半內,共舉行了15次的TPP關聯部會的部長會議,確保談判前後各部會資訊共有與共通,藉以縮短內閣、相關部會資訊意見整合的時間落差。這些措舉在在都顯示出日本安倍晉三對於完成TPP談判的決心,也說明了為何安倍政權得以在國內仍然飄散TPP亡國論的反對聲浪下,在短時間弭平爭議、加速談判進程。

TPP Know-how將是2016年總統必考題

雖然目前執政與在野兩黨對於加入TPP態度均為正向,但在馬總統執政八年的ECFA無效、服貿黑箱洗禮下,台灣人民對於區域經貿整合疑慮升高,態度也轉為保守,對於TPP抱持反對立場的社會團體不在少數,一旦進入準備上談判桌時,相關爭議、反彈聲浪,勢必接踵而來。若台灣下一任總統也把加入TPP當作經貿外交的重大政策目標,則已讓「加入TPP」成真的安倍政權,是怎麼帶領日本四大部會完成這個艱鉅任務,在未來又將如何準備因應TPP簽署與生效後,排山倒海而來的國內政策調整與產業協助,或許更是台灣2016年總統候選人與幕僚們,在前往日本拜會安倍政權閣僚們時,最應該請教的事情。

本文作者:葉懿倫(幕哲社會創新研究中心 研究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