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案的彰化大城嫏,據水利署統計,一年下陷11公分,但政府卻想將國光石化案蓋在彰化,不僅如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志工吳孟純今天在新頭殼網站的幸福加油站節目指出,彰化是農業大縣,若遭到污染,將會造成糧食危機。

像六輕這種重污染的工廠爆炸,會造成動物大量暴斃,吳孟純表示,當時下著大雨,把污染物沖到水裡去,最直接的被污染者就是水裡的動物,當然會造成大量死亡,但不幸中的大幸是,由於下大雨,並且風並未將被污染的空氣由南吹到北,避免了更多的可能傷害。

吳孟純進一步說,國光石化若是蓋在農業大縣彰化,必將影響到全台灣人民的健康,因為台灣人民每天吃的蛋、米及文蛤,大部份都出自於此,換句話說,彰化蓋了重污染的產業,最後糧食守不住,可能會有糧食危機。

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海域是白海豚覓食的棲地,但國有財產局可能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價格,賤賣國光石化公司,範圍超過2000公頃,吳孟純說,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大家決定站出來,透過「白海豚環境信託」,每人認買一股,共同把國土買回來,而目前已有48000人認股。

吳孟純說,但這樣的環境信託,因為是台灣第一次的環境信託,目前沒有法律可依循,因此遭到政府百般刁難,她認為內政部應該為本案事業主管機關,但又推給國有財產局,還要求申請人擬出具體的取得計畫,卻沒有告訴申請人該如何「具體」擬定計畫,實在很沒誠意。

節目主持人張錫塒表示,政府允許企業買地汙染,卻不淮人民買地守護,但人民是在站在環境保護的立場,吳孟純提醒大家,每一個認股人都是一張選票,如果政府太差勁,就用選票否定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