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埔怪手鏟平稻田事件,也登上國際新聞網站了。由台灣公民記者jerry0729

以英文發表在CNN 的iReport,詳盡敘述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報導的標題就是”When the Excavators Came to the Rice Fields”(當怪手開進稻田)。http://ireport.cnn.com/docs/DOC-466651

報導一開始就說,在台灣農民眼中,土地就是他們的生命,精心耕種並保護它。但不幸的,他們遭到了可怕的待遇。

苗栗縣政府用遠低於市價的價格想要徵收大埔土地,農民不接受也不願意交出土地。但6月8日一種奇怪的氛圍籠罩在大埔這個小村莊,警察用水泥塊封鎖住整個區域,切斷幾乎所有出入口。9日凌晨,20幾部怪手入侵亂挖稻田,將已經長成稻穗的田地毀壞。不論是老人或手中抱著幼兒的婦女都無法阻擋。當地一位農婦下跪痛哭的說: 「他們都不聽我們說的話。」

報導同時也說,當地的媒體幾乎一開始都對這則新聞沒有回應。原因是記者常和政府官員接觸,維持良好的關係,所以負面的消息無法露出。另一個原因是,農民處在脆弱的位置,注定被看中土地的財團所犧牲。

靠著居民和公民記者的努力,在網路上散播農民被粗暴對待的影像和消息,讓更多人看到這驚人的故事,以及農民的痛苦和眼淚。文末說,大埔事件只是一個縮影,可能發生在台灣任何一個地方。農民已經沒有了聲音,需要更多台灣人的關心和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