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今(10)天下午發起「反濫捕、要結紮」凱道大遊行,要求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turn放回)法制化,並呼籲農委會不要繼續蠻幹,否則將仿照太陽花學運模式占領農委會。

動保團體今天宣稱號召上萬人上凱道,包括藝人楊烈、陳珮騏、名嘴彭華幹等人都現身力挺。

動保團體呼籲,政府能將TNR法制化,制定精準的捕捉原則,並提出「捕捉要精準,通報應指認」、「結紮為減量,政府應補助」、「結紮要管理,接觸不受罰」、「衝突要減少,應教育宣導」等 4大訴求。

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執行長黃泰山表示,不准政府再濫捕貓、狗,要求政府與民間人士合作為貓、狗結紮,以結紮代替撲殺,農委會若繼續蠻幹,「不要把我們逼上像太陽花(學運)那樣,去占領農委會」。

楊烈認為,每個生命都應該給予尊重,由於流浪動物是人為造成,「解鈴還須繫鈴人」,若不以適當的方式解決,問題將越來越嚴重、越來越不可收拾。

針對動保人士所提出的訴求,農委會表示,瞭解動保人士不捨動物面臨人道處理的想法,也同樣希望停止人道處理措施。不過,農委會強調,負責任的政府不能讓流浪犬在街頭影響民眾日常生活。

對流浪犬的管理爭議,農委會強調,不能只考慮關心動物的民眾觀點,其他社會大眾也希望擁有安全無虞、不被流浪犬干擾的日常生活需求,也應該被考量與重視。

農委會表示,目前已參考美、日等國所採取流浪犬收容、認養模式,無論是在增加認養或減少人道處理等方面,皆逐年改善,未來將持續強化推廣認養措施,以加速降低人道處理數量,盼達成動物福利與民眾權益都被照顧的友善動物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