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總統馬英九今(23)日上午10點首度召開中外記者會,回應反黑箱服貿學生的訴求,強調不可能退回服貿協議後,經濟部緊接著在11點召開「戳破反服貿人士5大謊言」記者會,經濟部次長杜紫軍直指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有關服貿的言論,在網路流傳,誤導學生,這不是老師應該做的事情。經濟部長張家祝並指專家學者透過網路散布對服貿不實的資訊,是「誤國、真正的害台灣」。

經濟部今天澄清的「5大謊言」包括:1.服貿協議是黑箱作業,政府簽署前未向國會報告,也沒有與產業界溝通,簽署後立法院應該進行逐條審查?2.服貿協議將開放中國人移民台灣?3.服貿協議將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就業,衝擊百萬勞工?4.服貿協議雙方開放內容不對等?5.服貿協議我方開放許多不應該開放的行業,可能衝擊中小企業,以及影響國家安全?對此,經濟部長張家祝親自率領相關部會官員一一說明。

其中,有關抗議學生最在意的「黑箱」部分,經濟部說,服貿協議是依據ECFA第4條授權,並於經合會歷次例會公布協商進展。談判期間各服務業主管機關基於保密,因此,是以小型、非公開方式徵詢產業界意見,共召開110次諮商或小型座談。

另外,經濟部表示,協議簽署前,曾進行過3次國會報告,其中1次是秘密會議;協議簽署後,也曾辦過144場次廣宣活動以及參與立法院舉辦的20場公聽會。

至於其他「4大謊言」,經濟部澄清,根本沒有開放永久性居留權與公民權、中國勞工也不會來台就業還可以增加台灣民眾的就業機會、協議雙方並沒有不對等,對於台灣中小企業的衝擊也有限等。

但對於臉書、網路及Line最近到處都有服貿的相關言論或懶人包,杜紫軍則直批鄭秀玲所提供的相關資訊、郝明義在媒體上的投書,指開放公共工程營造的中資將會危害國家安全,讓民眾感到恐懼。

張家祝表示,專家學者透過網路散布對服貿協議不實的資訊,相當荒謬。他說,「我要呼籲這些故意散布不實訊息、扭曲事實的這些人,我覺得你們這些做法是在誤國、是在真正的害台灣,對於這次服貿內容的溝通,我們也承認,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但我絕不容許很多故意、為反對而反對人士,在抹黑、抹紅我們的談判成果。」

杜紫軍說,在立院的青年朋友與學生都非常單純,非常熱愛這個土地和國家,相信老師和社會人士所傳遞的訊息,但「這些訊息包藏許多故意、遮掩的錯誤資訊,誤導對事情真相的認知」。他舉例,鄭秀玲在簡報中的開放項目,在台灣開放給中國的64項,強調為全部開放,也沒寫開放條件;但中國對台灣開放80項目,卻寫得滿滿的。事實上,以這次雙方同時開放殯葬業而言,看起來像是對等的,其實台灣獲得更多,因為台灣開放給中國殯葬業是火葬場和殯儀館;中國開放給台灣的則是火葬場以外的一些生命紀念設施如靈骨塔等,應該比較有商機。

杜紫軍說,鄭秀玲在Youtube上的影片強調了10次台灣全面開放服務業給中國,但是,「以鄭秀玲當上台大經濟系教授,應該不至於沒看服貿內容。」杜紫軍再舉例說,鄭秀玲指很多企業會被中國用一條龍的方式經營,例如遊覽車、旅行社、旅館及餐廳等,但她沒有說明台灣開放給對方旅行社只有3家,而且只能做台灣的國內旅遊,不能做中國旅客來台的旅遊。

杜紫軍最後強調,如果看過服貿內容,卻故意誤導學生,這不是一個老師應該做的事。

張家祝表示,一旦台灣退回服貿,不只是失信於中國,全世界也都在看,在國際上的經濟發展會嚴重受創,沒有服貿就不會有貨貿,台灣將完全被邊緣化,台灣的下一代承受的後果將難以想像,社會各界必須很冷靜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