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民進黨蘇貞昌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國民黨胡志強也正式表態爭取台中市長連任,五都黨內初選大戰正如火如荼展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今(4)日表示,國民黨的提名原則很清楚,若協調順利,就直接徵召;若有意參選者眾則民調會成為「最重要」依據。

國民黨執政縣市中,台中市長目前除了台中市長胡志強表態,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台中縣副縣長張壯熙都被認為是有意參選的人選;台北市長部分,包括現任市長郝龍斌、立委丁守鍾以及市議員楊實秋都有意角逐;新北市長在台北縣長周錫瑋宣布退選後,以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呼聲最高,不過朱尚未正式表態。

而綠營執政的縣市,台南市長表態者包括前立委李全教、南市議員謝龍介,不過黨內有意力拱教育部長吳清基參選。金溥聰表示,吳清基是優秀的人選,他雖然沒有當面接觸過,不過就他所知,黨內協調動作仍在進行,目前家人是吳參選的最大阻力。

高雄市長部分,立委黃昭順布局已久,而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立委侯彩鳳、邱毅等人都被視為可能參選的人選;根據高雄市黨部內部一份民調指出,目前以邱毅支持度最高,不過金溥聰表是黨中央並不清楚有這份民調。

金溥聰下周起將前往五個選區與地方人士座談,了解地方對選情以及黨工對輔選的建議。金溥聰說,包括台中、台南、高雄三地,他都將在地方過夜,希望能深入了解地方對年底選舉的真正看法。

金溥聰說,台北市長部分,包括郝龍斌、丁守中甚至楊實秋都會在近日約時間會面,未來一旦五都地方黨部協調出的推薦人選不只一組時,就會盡快採取民調做為協調依據。

至於民調的作法,金溥聰說,會尊重參選人意願,「希望1家民調就1家、2家民調就2家」,有意參選者也可以親自前往委託民調的機構觀察民調細節,黨中央絕對不會預設立場,一切以「公正、透明」原則進行。

而民調內容,金溥聰認為,包括黨內「排序式」或是加入民進黨對手的「對比式」都可能列入。對目前各家媒體做的台北市長民調,金溥聰則認為,因為蘇貞昌剛宣布參選,會有所謂的「新聞效應」,還是要長期觀察才會準確。

「協調工作很傷神!」金溥聰坦言,227立委補選前他的感冒與新竹縣的協調脫不了關係,當時他極力希望化解兩派人馬緊張關係,雖然選舉結果不理想,「但總算踏出和解的第一步」。他強調,協調出「大家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人選,也是一種民主機制。(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