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6日連續2天,法國支持同性婚姻法案的民眾,於全法10個城市發動大規模遊行,表達為同性戀者爭取平等權利的訴求,總計全國參與人數近20萬人。示威團體希望展示強大的支持力量,促使國會明年初表決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

繼15日法國各地發起爭取同性戀者平權的遊行後,16日首都巴黎也加入遊行行列,示威民眾從巴士底廣場出發,紛紛高舉「所有人都有選擇權」、「權力平等不是威脅」的口號標語。

據法國警方統計,巴黎的遊行群眾高達6萬人,全國參與人數近20萬人,其中不分男女老少,也不分同性戀或異性戀者,都走上街頭支持同性婚姻法案,另外,也有包括女權團體、人權組織、工會、政黨等40個社會團體聯署支持。

許多法國政治人物也現身表達支持,包括巴黎市長德拉諾埃、社會黨第一書記德齊爾、左翼陣線主席梅朗雄都列身遊行群眾其中。

由法國左翼社會黨政府提出的維護同性婚姻、以及領養兒童權利的法案,預計將於明年1月29日交付國會表決。而這項法案也引發法國國內意見分歧。根據最新民調,儘管有60%受訪者支持同性婚姻,但只有44%的民眾同意同性伴侶可結婚也可領養兒童,37%民眾對此則表示反對。

支持群眾預計於國會表決前2天,再度發動全國大遊行。而反對同性婚姻團體也不甘示弱,繼11月中旬發動遊行示威後,預計也將於明年1月13日再次發動抗議活動,訴求「男性和女性之間民事婚姻的保障,才是建構社會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