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眾議院昨(12)日以434票贊成、100票反對、46票棄權,通過法律賦予父母讓男孩接受割禮的權利。這項法案使數月以來因為科隆地區法庭裁定禁止割禮而引起的紛爭告一段落。

在德國有許多的猶太教和伊斯蘭教信徒。割禮是他們信仰生活中,不可拋棄的重要禮儀。

反對本案的人士曾經提案要禁止14歲以下的男孩接受割禮。他們堅持,對還不能清楚表達意見的男孩,切除其身體上健康的某一部分,是侵犯基本人權的。

在投票前,德國聯邦司法部長柳修瑟-奚納倫柏格(Sabine Leutheusser-Schnarrenberger)曾敦請聯邦眾議員們想清楚:「在這個世上還沒有任何國家把基於宗教因素而為男孩行割禮列為違法事項的。通過這項立法,德國政府明確地表示,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生活在德國是受到歡迎的。」

二戰結束以後,德國朝野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被貼上不容忍的標籤。

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在11月參與猶太教領袖的集會時曾經表示,不樂見有人去指點猶太人和穆斯林該怎樣做才是好的。

這項法案仍需送到聯邦參議院審理,一般預料會順利通過。

新法規定,宗教社群中符合特定資格者可以為6個月以下的男嬰行割禮;更大的男嬰則必須由醫師執行。雙親都必須同意,才可以行割禮,但不必敘明行割禮的原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