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無法坐視財團壟斷媒體,為此,來自全台大專院校的傳播領域教師今(12)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12月的第3週將發起「123傳播自由周」聯合課程活動,各校傳播科系教師將合作「反壟斷聯合課程1小時」,宣讀共同聲明,並進行「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議題的公共討論,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1校、21名教師參與,參與聯合課程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表示,「123傳播自由周」聯合課程活動由媒改社發起,下周將舉辦記者會進一步說明細節。

傳播領域教師今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財團壟斷下的媒體內容,若只由老闆好惡而定,將扼殺所有傳播工作者的專業價值,一旦專業價值蕩然無存,則傳播教育都將失去意義,為此,他們無法坐視財團壟斷台灣媒體,12月第3週的課程中將發起「123傳播自由周」的聯合課程活動,各校傳播科系教師的不同課程,合作「反壟斷聯合課程1小時」,宣讀共同聲明,並進行「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議題的公共討論。目前參加「123傳播自由周」聯合課程活動的大專院校包括中正、世新、台大、交大、東華、政大、師大、高應大、淡江、輔大、靜宜等11所共21名教師參與,其中,中正大學有6名教師參與。

該聲明指出,當教師遇到學生問:「還可以到旺中集團的媒體工作嗎?」、「我不滿意財團控制的媒體,但也作不了獨立記者,那還可以怎麼辦?」等問題時,身為傳播系的教師內心感到沉痛,如何讓學生在健全、自由的媒體環境中,有尊嚴地從事傳播工作、貢獻台灣這塊土地,為台灣社會和人民服務,而不受唯利是圖的資本家壓迫,教師們認為,當所有新聞專業的教育、所有對於媒體文化能批判社會、為弱勢發聲、呵護多元價值的期待,都在荒謬的財團蠶食併購媒體的現實發展中,變得遙不可及甚至可笑,這樣的教育根本跟現實脫節。

聲明指出,新聞傳播領域的專業訓練及倫理思維,正一步步被財團隻手遮天,被媒體只是商品的邏輯吞沒。因此全國大專院校傳播系教師藉此聯合課程,傳達「新聞是專業不是商品,媒體是文化不是貨物」的理念,更主張政府必須要有積極作為,以制衡媒體財團化。

同時,教師們再度呼籲,不只要反壟斷,更要進一步改革媒體,公平會應駁回壹傳媒併購案、NCC應訂定反媒體壟斷相關法規;NCC與文化部應有實際政策,以協助非商營媒體、並擴大公共媒體規模;NCC與勞動主管機關應透過法令,協助新聞工作者組織、爭取新聞工作自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