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公布15日就新憲法草案進行公投,引發國內強烈反彈。反對與支持的民眾聚集在首都開羅總統府外示威,緊張情勢持續攀升。埃及主要法官聯合會拒絕監督公投,加深制憲過程合法性的質疑。軍方邀請各政黨12日會談,希望化解當前分裂國家的危機。美國則警告埃及,不希望維安作法回到穆巴拉克的壞日子。

這份新憲草案是在伊斯蘭激進人士主導的制憲會議中、反對派杯葛下匆促通過,爭議性極高,在埃及引發嚴重分歧和兩極化。

根據法新社報導,數百名埃及抗議群眾11日在首都開羅的總統府外集結示威,抗議總統穆西逕自決定對新憲公投。他們駐守的軍隊。人數正繼續增加中,預料將暴增到數萬人。

穆西的支持者也將同時舉行反制示威,集合地點在離總統府不遠處,兩派群眾激烈較勁,萬一擦槍走火,恐將引爆衝突。穆西已下令軍隊,在示威活動期間支援警方維安,直到公投的結果揭曉。

根據美聯社報導,埃及主要法官聯合會「法官俱樂部」(Judges' Club)主席辛德(Ahmed el-Zind)表示,90%成員在表決中反對監督15日的憲法草案公投。這項行動不太可能阻止公投,不過加深對制憲過程合法性的質疑。總統穆西的副手說明,如果沒有足夠的法官監督,公投可能舉行好幾天。部分支持穆西的法官表示,他們不會杯葛公投。

根據埃及國營中東新聞社(MENA)報導,國防部長暨武裝部隊最高指揮官西塞(Abdel Fattah al-Sissi)邀請各政黨12日在開羅東北區的軍方運動設施會談,化解當前分裂國家的危機。西塞在軍官與警官聚集在一起的場合表示,「我們不會談論政治,也不會談論公投。明天,我們將以埃及人的身分坐在一塊。」

根據法新社報導,邀請的對象是反對派聯盟全國拯救陣線(National Salvation Front)領袖和其他異議人士,以及支持總統穆西的激進伊斯蘭團體,主要是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自由與正義黨(Freedom and Justice Party)和強硬派薩拉菲(Salafist)團體。總統穆西的幕僚長塔他威(Refa'a Al-Tahtawy)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穆西支持這項會談。軍方發言人在他的臉書官方網頁表示,穆西將參與這項會談。

美國則警告,埃及一定不能回到遭罷黜總統穆巴拉克(Mohammed Hosni Mubarak)時代的「壞日子」。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表示,「我們對埃及的情勢持續極度關切。埃及主要利害關係人正提出真實而正當的質疑,包括在本週末舉行憲法公投的實質和過程。」

努蘭說,外界擔心「環繞這項投票的公共秩序」,不過她也警告掌握大權的軍方謹慎行事。她呼籲安全部隊「在落實和支持公共秩序時要節制,尊重和平示威的權利」並強調,「我們不希望在維護治安做法上,回到穆巴拉克時代的壞日子。」但是她再度拒絕介入新憲法公投是否應該延後的辯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